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推动事业跨越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系列专刊之十九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党组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实际,明确目标,扎实推进,业务建设、队伍建设都取得较大突破。2010年8月,该办在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总结大会上,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该办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确立科学发展思路
    在制定活动方案中,兰州特派办提出以“1+3”的模式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该办科学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取得成效。
    “1”,即树立“一盘棋”的全局思想。办党组提出,要在审计工作中树立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中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要统筹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审计工作,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明确审计监督重点,切实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3”,即“抓业务、促管理、带队伍”,促进全面提高。
    一是抓业务,提升工作效能。以“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成果在一线体现,作用在一线发挥,质量在一线保证,困难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为切入点,注重工作方式,以检查督促、制度约束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推动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
    二是抓管理,夯实制度基础。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制度完善年和作风改进年”活动结合起来,把制度作为兰州特派办科学发展的基础。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在办内形成“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氛围,同时发挥好监督检查的问效作用,增强全办人员遵守制度的自觉性,营造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的良好风气。
    三是带队伍,提高人员素质。始终注重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学”、“带头干”、“带头促”的作用,领导干部深入审计一线,靠前指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使领导干部的指导和带动作用在审计现场充分发挥。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将干部成长与特派办的发展紧密联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采取措施,在促学习、强能力、激活力上下功夫,引导审计干部将学历转化为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水平,使全体干部职工齐争共创,自觉提高。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着力点,打造“四型”特派办
    创先争优活动中,兰州特派办紧抓机遇,大胆突破,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阳光型、奉献型的“四型”特派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学习,在提高干部素质中创先争优。该办以创建学习型特派办为目标,努力营造“书香机关”,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和管理模式,坚持用制度加强管理,用制度促进学习,建立健全抓学习、促学习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吸引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使大家养成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努力适应“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目标要求。
    二是注重创新,提高综合实力。该办将审计管理、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作为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的突破口,切实在行动上、实践上、制度上体现创新,不断提升创新层次。特别是在计算机审计中,将信息系统审计作为创新“增长点”,不断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新方法,大胆尝试,在没有成熟模型可供参考的情况下,突破习惯做法,从关注民生、关注热点入手,通过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审计,提前发现隐患,及时促进整改,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在圆满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也在信息系统审计的探索方面有所进步。
    三是公开透明,打造阳光机关。一方面,办党组要求审计人员时刻绷紧廉政弦,自觉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用审视别人的眼光对照自己,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环境;另一方面,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本着依法依纪、服务发展、公开透明、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了《政务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规定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的具体事项,充分尊重和保障干部群众和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四是甘于奉献,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业务工作中,注重培养审计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倡导发扬钉子精神,对于审计中发现的线索,锲而不舍,全力以赴追踪跟进,力图查深查透;发扬蚂蚁精神,听从指挥,团结协作,集中力量搞审计、出成绩;发扬围棋精神,把每项工作当做围棋中的一粒棋子,注重布局造势,统筹安排,全局思考,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促进审计工作发挥最大效益。
    三、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标尺,业务队伍双促进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不断深入,兰州特派办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热情高涨,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标尺,以先进基层组织的“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要求衡量,该办在抓活动与业务队伍建设上相互促进,初见成效。
    今年1月至7月,编发审计简报156篇,其中被审计署采用38篇,包括《审计要情》5篇、《重要信息要目》27篇、《值班信息》2篇、《审计简报》4篇;被中办、国办采用48篇次,被国家领导人批示31篇次,在审计署办公厅7月底公布的信息采用排名中列居18个特派办第2名。
    除在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总结大会上,以高效的应急能力、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过硬的业务能力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以外,今年以来,还先后荣获甘肃省直机关“先进职工之家”、“先进机关工会”、“五四红旗团组织”、“共青团帮扶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有7人次被甘肃省委省政府及省级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工会财务工作者”、“优秀妇女工作者”及“知识型职工标兵”等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