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海关审计局注重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和创先争优平台
创先争优活动系列专刊之二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财税海关审计局党支部紧扣创先争优活动计划,以“认真读书、创新提高”为主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一是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开展读书心得体会交流。为深化读书活动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和思想文化修养,党支部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结合机关党委近年推荐的好书,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苦难辉煌》、《留出你过冬的粮食》、《金融的逻辑》、《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框架》、《财务管理》、《写给中国人的经济学》,以及支部自行增加的一些学习书目,由支部书记带头,再请每个党员干部轮番做主讲人,以幻灯片的形式,将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向全局党员干部演示讲解。党支部书记赵保林结合对《第五项修炼》一书的学习体会,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讲了一堂主题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增强审计工作本领”的党课。通过对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相关背景、依据、思路的介绍和解释,使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内涵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其他同志也都结合自己所喜爱的书目,分别向大家讲解和演示了读书心得体会,真正做到了“一人读书,全局受益”。通过交流读书心得,既增加了全局干部的读书动力和知识积累,也使大家的交流沟通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同志的团队学习意识,推动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有效地发挥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载体作用。
    二是以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目标,制定个人进步计划。所谓“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党支部认为,带头学习提高,就是要学习审计业务和相关知识,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带头争创佳绩,就是要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带头服务群众,就是要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带头遵纪守法,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纪政纪,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带头弘扬正气,就是要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为实现这些“带头”目标,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都要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活动,针对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年度个人进步计划”。计划内容要少而精,突出可操作性,只要能在某一、两个方面超越自我取得进步就行。目前,每个党员都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进步计划。如处级党员干部为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纷纷制定“要撰写审计文章,争取在审计报刊上发表”或“报考高级审计师”的计划;年轻干部也都对照自己的不足,分别制定了提高查核问题能力、计算机水平及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能力等计划;特派办在局交流的同志则制定了尽快熟悉派出局工作、早日融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进步计划。所有党员进步计划都上交支部备案,待来年进行点评。党员的模范作用也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两名非党同志也制定了个人进步计划。全局形成了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