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人才标准 细化培养途径 重庆特派办扎实推进争当“四手”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系列专刊之二十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署党组关于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以下简称“四手”活动)的部署,重庆特派办党组结合该办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要求,明确指导思想,提出“四手”人才标准和培养途径,保证了活动扎实推进。
    一、明确指导思想
    该办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和“提升能力年”活动结合起来,在“四手”活动指导思想中,既提出要教育引导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还提出要为实现该办“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和“五个一流”的工作目标,更好地履行审计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供人才支持和不竭动力。
    根据这个指导思想,该办提出要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在全办培养出25名查核问题的能手、7名分析研究的高手、16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11名内部管理的能手以及3名左右同时具备“四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制定人才标准
    该办根据“四手”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四手”人才标准:
    一是查核问题的能手。能够敏锐地发现审计疑点和问题线索,合理地作出审计职业判断;选用恰当的审计方法和技巧对职业判断进行验证、核实,查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对问题进行正确定性,合理界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应承担的相应责任。
    二是分析研究的高手。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和良好的审计职业分析能力,能够结合审计项目从宏观上思考、从微观处着眼,深入分析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语言精炼、表述准确,并善于从机制、体制层面提出改进的建议;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每年至少有1篇理论文章被国家核心期刊采用。
    三是计算机应用的强手。能够独立完成电子数据采集、清理、转换和验证;根据审计目标熟练应用AO软件或其他软件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进行查询和分析,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具备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能力,能够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进行检查,揭示系统存在的漏洞和缺陷,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内部控制。
    四是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审计现场管理方面:有效配置审计资源,审计程序严谨规范,工作安排井然有序,廉政纪律严格遵守,安全保密不出问题,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在审计业务工作中有创新型经验做法,得到审计署认可并推广使用。机关内部管理方面:贯彻署党组、办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执行力强;工作思路清晰,分清轻重缓急,信息传递顺畅,任务分配合理,处室运转高效;在机关管理、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有创新型经验做法,得到审计署认可并推广使用。
    三、细化培养途径
    该办提出,要通过“学”、“比”、“干”3种主要途径,突出针对性,强化实践性,加强查核问题能力、分析研究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的培养。
    (一)学——学习培训。
    一是培养查核问题能力。包括对全办27名所学专业为法律、工程、计算机等非审计或经济类专业的审计人员,进行会计知识、审计知识培训;对61名所学专业为会计、审计和经济类的审计人员,进行知识和技能更新培训等。
    二是培养分析研究能力。包括订购中国知网和国研网期刊卡,为审计人员开展理论研究提供内容丰富、检索便捷、功能齐全的经济信息数据库;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中、高级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研讨会、学术论坛等。
    三是培养计算机应用能力。包括加大计算机中级培训力度,每年选派6名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组织1至2次办内计算机中级自主培训,力争3年后全办70%以上人员通过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鼓励学以致用,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人员每人每年报送的计算机审计案例在1篇以上,力争3年内每人有1篇获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或AO应用实例奖励等。
    (二)比——练兵比武。
    一是比查核问题能力。组织全办干部参加会计、审计专业知识测试,检验审计人员以及支部整体的查核问题能力,依据测试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人员会计、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夯实基本功。
    二是比分析研究能力。审计人员在对提供的审计案例文字材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提出审计建议,完善机制、体制等方面回答指定题目,撰写审计信息,检验审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写作和综合分析能力,查找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
    三是比计算机应用能力。通过专业知识测试、上机操作比赛、模拟实战环境等方式,检验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基础知识,AO运用能力及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等各方面能力。
    四是比“四手”综合能力。通过擂台比武的方式,以如何理清工作思路、发现大要案线索、审计取证突破案件关键点、审计信息撰写等为重点内容,突出实战性、对抗性,检验审计人员的“四手”综合能力和各业务处室的整体作战能力。
    五是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根据各支部在练兵比武活动各项比赛中的得分计算综合成绩并排名,对成绩优异的党支部追加年度培训经费和文体活动经费,对表现突出的党员根据《审计署公务员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记三等功或嘉奖,为支部、党员树立起比学赶超的榜样和标杆,积极营造创先进、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三)干——实践锻炼。
    一是对新入办的16名审计人员,通过审计实务导师等办法,力争在1年内熟悉审计工作流程、掌握审计的基本方法和工作技巧,2年内能够独立完成交办的审计事项,具备担任审计小组长的能力,3年内能够担任审计项目的主审或副主审,组织开展中等规模的审计项目,管理10人以上的审计团队。
    二是对3年内的审计人员、35岁以下的青年审计干部,安排在审计小组长、审计组副组长或项目主审岗上锻炼。通过梯队式培养,加压驱动,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的分析研究、现场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
    三是坚持并不断完善“四会制度”,在加强审前学习培训理清思路、定期审中碰头研究对策、坚持审后总结交流启发和审计成果讲评指导点拨上下功夫,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
    四继续推行审计项目“双主审”制,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可设置1名计算机主审和1名计算机副主审,负责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实施,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人才作用。
    按照署党组要求,该办还提出了夯实基础、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全面发展,能力互补、平衡协调3项要求;部署了学习动员、党员承诺、支部承诺、践行承诺、总结考评5个环节工作,保证“四手”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