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显身手——记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李飞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十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李飞2000年毕业后考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工作,11年来,他始终坚持责任、忠诚、清廉、奉献的工作理念,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最近五年,李飞一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009年获全办综合考核个人第一名、获得 “审计能手”称号,2010年又通过了高级审计师评审。
    2010年4月,某省银监局向省内金融机构下发了关于某公司骗取3.2亿元银行贷款案的通报,引起巨大震动。当地金融界再一次将目光投向查处案件的兰州办。正是李飞和他的同事们凭着严谨细致、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经过不懈努力,揭开了这起金融诈骗案的神秘面纱。
    2009年9月,在兰州办金融处对某银行开展新增贷款专项审计调查时,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金融处的同事让李飞协查一户上海企业证券账户的资金来源。他查询该银行贷款电子数据发现,某公司在该银行贷款3.2亿元,发放时间为2005年至2007年,期限十年,用于一水电站建设,贷款形态为正常,余额2.9亿元。贷款时间与资金汇往上海的时间基本匹配。他与同事一起经过内查外调,证实了转入上海证券账户的资金中有2000多万元来源于银行贷款。
    调查的结果是该公司挪用信贷资金炒股。该公司贷款期间是2005至2007年,本不属于这次审计调查的范围,至此,该项审计工作似乎可以圆满结束了。但在调查中捕捉到的一些违规疑点却在李飞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为何贷款申请期限3年而审批期限是10年?为何在未落实总行条件的情况下,该银行就发放3.2亿元贷款?为何贷款未到期却提前还款3000万元?与其他水电站的建设相比,为何此水电站项目进度如此缓慢?贷款资料为何如此简单?最为关键的是,李飞从2009年初该公司申请新增贷款5000万元的资料中发现了更为直接的疑点:两份档案中该公司注册资金前后矛盾,即,2005年贷款时该公司注册资金为4500万元,而新增贷款资料显示,2009年4月,该公司才将注册资金从100万元增资至4800万元。种种迹象表明,该企业涉嫌骗贷。
    李飞在工商部门调查该公司注册资料后,证实了自己的猜想:2005年贷款时该公司注册资金仅为100万元,4500万元的注册资金是虚假的。随后,他又上互联网查询了该公司和相关水电站的信息,发现该公司已经将水电站转让给某国电公司。在将有关情况向领导汇报后,审计人员兵分两路,一组赴水电站的项目所在地查看项目进度和贷款资金用途,一组到省发改委和水利厅进行延伸审计调查,核实水电站项目批复文件的真实性。
    审计结果令人吃惊:该公司以建设水电站为名,与银行工作人员内外勾结,采取伪造项目批复文件、验资报告和贷款担保合同等手段,骗取某银行固定资产贷款3.2亿元,贷款资金被用于炒股、购置房产、大量提现或转入个人银行卡账户用于消费。这起金融诈骗案在审计人员的深挖细查下,最终真相大白。
    多年来,为了审计工作的需要,李飞常常要选择牺牲“小家”。2006年李飞本来计划“五一”结婚,但由于审计任务繁重,不得不将婚期推迟至8月整训期间;整训结束后,李飞还没有来得及品味蜜月的甜蜜,就匆匆离开了妻子投入审计工作;2007年女儿出生了,他还未来得及体会初为人父的喜悦,在妻子出院后仅三天,就与审计组一起赶赴千里之外的审计现场。如今,为了不影响工作,李飞又不得将孩子轮番寄宿在身处不同城市的父母、岳父岳母家里,自己出差回来后再去看孩子。
    2010年,审计署金融司领导点名让李飞参加商业银行总行数据组,他圆满完成了数据分析工作,得到了署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这一年,李飞克服家庭困难,全年出差逾260天,被同事们笑称为“常出差、出长差、出差长”。2011年春节刚过,当处长告诉他 “金融司让你今年继续参加总行数据组”时,他依然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了。
    组织的认可、家人的理解,成为李飞忠于职守、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争创佳绩的不竭动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