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小步 事业一大步——记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王洁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二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过去六年的光阴,对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审计干部王洁来说是不平凡的。在参加工作以来的六年多时间里,他被评为优秀工作人员5次,被记个人三等功1次,被授予省直机关优秀团员1次。一项项荣誉,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更印证着他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坚实足迹。
    自从走上审计工作岗位,王洁从没有停止过学习。早晚时间、出差路上……都是他学习的时间。勤奋换回了中级审计师、计算机中级、信息系统审计师、信息系统安全审核师等一张张沉甸甸的证书。他始终把学习作为人生最大的乐趣。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的是经济、法律、文史等各种图书,他更是单位阅览室的常客,“来了”已成为阅览室工作人员见到王洁时的口头禅。凭着这种以学习为乐的韧劲,王洁先后在报刊、媒体上发表文章数十篇;他和同事们共同研究的课题《信息化条件下的信息系统审计的方式和方法》业已结题;参与编写的《三峡审计专家经验》和《三峡审计AO应用实例》被评为优秀案例,2010年被吸收为中国审计学会会员。
    王洁不仅善于学习,更注重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和创新。在2006年三峡工程审计过程中,他针对审计组人员多、组织结构复杂的情况,搭建了腾讯通工作交流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署计算中心以此作为创新经验在全系统内推广应用。
    2008年,在某省电力审计过程中,他深入分析数据内部关系,明确数据间的勾稽关系,进而编写分析模型下发各审计组使用。在审计中发现,一些市级供电公司在已完成考核任务的情况下,隐藏销售收入;“一刀切”形式的峰谷分时电价导致了国家差别电价政策效果不明显。审计结果让被审单位对计算机审计工作由不理解变为了彻底信服。
    在2010年审计署投资司牵头组织的溪洛渡水电站工程审计中,他按照领导提出的工作思路,运用AO、OA技术,依靠迷彩U锁搭建起了虚拟局域网,审计组成员与主审通过审计专网上报下达工作情况和要求。同时,建成了溪洛渡水电站联网审计系统,形成了适用于溪洛渡水电站项目的投资审计数据规划,在固定资产投资行业闯出了联网审计的路子,得到了审计署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201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办审计过程中,他打破以前按时点审查现金援助是否按时报账的审计思路,改用时期数,滚动起来审查,并利用计算机取得报表数据后进行二次处理。结果显示接近50%的执行伙伴没有能够在6个月内向儿童基金会国家办报账,导致资金利用效率较低,而按照以前的方法审查,这一比例仅为2%。
    自进入济南特派办以来,王洁一直在计算机处工作,承担了处内办公系统上线实施、升级更版、软硬件维护及机房、网络设备的维护维修及日常管理。这些工作非常繁杂,需要时刻预防安全、保密方面发生问题。他每天下班前都要对机房及网络设备进行检查,即使是出差,回来后,他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单位查看机房网络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工作中,他及时发现并排除了多起设备故障和安全隐患,保障了设备的安全运转。在网络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中,为了不影响全办人员正常办公,他总是主动把工作时间放在晚上或周末时间,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
    2009年末,该办局域网网站改版、AO认证考试、年末办内考核、溪洛渡水电站联网审计前期准备等工作赶在了一起,都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而他怀孕的妻子已近临产。为保证按时完成工作,他连续加班加点,在医院一再督促下,才在深夜赶赴医院,而此时妻子已被推进了产房。小孩出生仅10几个小时,他又返回单位,继续与同事商讨办局域网网站改版事宜。
    六年的时间只是人生的一小步,但王洁却在工作上迈出了一大步。他凭着勤奋好学,凭着对工作的执着与韧劲,初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