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困难上 顶着压力干——记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二处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二十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二处具体负责组织25个派出审计局开展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签工作。多年来,该处工作人员坚持对事业讲忠诚,对工作讲责任,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和成果的提升。
    每年六月,是该处工作人员最期待的时候。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每一段文字、每一组数据,总能让大家体会收获的喜悦、奉献的快乐。而要做好这份党中央关心、百姓关注的审计工作报告,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但他们从没有退缩过,因为大家知道,解决困难需要迎着困难上,破除压力需要顶着压力干。
    俗话说,打铁先需自身硬。然而,对于行政事业审计司二处来说,练好自身的“硬功”却并不容易。全处五位同志,有交流,有借调,流动大,变动多。如何加强团结出凝聚力,如何提高素质出战斗力,如何创新思维出创造力,成为全处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党小组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工作与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学习活动。财政部等部门的同志应邀成了二处的“座上客”,沟通交流中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宏观政策水平。派出局的审计现场也成了 “大课堂”,通过调查研究,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更突出了、创新着力点更明确了。
    为保证现场审计顺利进行,保证审计工作做深做实,该处紧紧抓住组织实施工作的“头”和“尾”,把好审计工作方案制定和审计报告汇总两个关键环节。
    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时,他们开展充分调研和试点审计,要求派出局做到的坚持先审先做。201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同时安排了公务用车调查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审计两个专项。为了精确定位审计重点,及时总结经验方法,该处分别选取了几个部门和单位开展试点审计。参与公车试点审计的审计人员,深入被审计单位后勤服务、保卫等部门,取得被审计单位车辆出入登记等关键数据资料,准确把握了部门车辆总数、来源和使用情况,积累了针对性很强的审计方法和经验。参与科技资金试点审计的同志,从普通的材料费发票入手找疑点,跑银行、搞外调,较好地理清了经费使用和项目成果审计的思路和方法。
    每年四月份是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收获的季节,也是该处汇总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凭着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该处三年来汇总的几百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专题审计报告等无一差错。然而,这背后,却不知留下了每位同志对家人的多少愧疚和亏欠,有的同志父母病重住院,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外地,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自己都没有时间照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8年以来,该处推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年年有新意、年年有亮点:试行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差异分析,初步实现了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总体把握和总体评价;修改了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公告格式,以附表形式公开了部门预算及其执行情况,推动了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做到了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签“五统一”,即,统一项目计划、统一方案、统一通知书、统一实施、统一报告,扩大了决算(草案)审签范围,更好地满足了全国人大对决算审计工作的要求……三年来,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编发重要信息30多篇,办理信息转送函等80多篇,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80多起,切实发挥了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