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审计战线上的年轻“老兵”——记审计署投资审计司二处处长赵旭东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二十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赵旭东1992年大学毕业来到审计署后,一直在审计一线工作。近3年,他牵头组织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审计、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等4个审计项目。2005年至今,赵旭东连续6年公务员考核优秀,并于2007年荣立三等功1次。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赵旭东经常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2010年4月,赵旭东正在组织5个特派办实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审计,司领导问他能否再增加一个项目,牵头组织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尽管工作压力很大,处内人员仅有4人且3人为交流干部,但他以大局为重,接受了任务,并立即赶赴青海。
    地震后的玉树百废待兴,工作、生活环境极其艰苦。面对高寒缺氧、血压升高、头痛、胸闷、呼吸困难等身体不适,面对只能吃煮不熟的饭菜、喝凉水、睡不着觉、天气寒冷等难以克服的困难,2010年6月至10月,赵旭东带领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成都特派办和青海省审计厅、北京市审计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审计组,团结奋战,在玉树开展了80多天的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通过审计,及时揭示了危房拆除补偿及群众安置政策不完善影响灾后重建顺利开展、乱采滥挖砂石等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按照中央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从今年起,审计署将组织全国20多个审计机关实施援疆跟踪审计,这项工作不仅任务量极大,而且不确定因素多。赵旭东再次挑起重担,带领处内同志及时开展调研,编写了《审计署关于开展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的工作方案》。今年,赵旭东将同时牵头组织实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审计、玉树灾后重建审计、援疆审计3个审计项目。
    对于每一个审计项目,赵旭东都保持着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扎实、认真做好每项工作,确保每个审计项目质量过硬。对一些关键项目和重要问题,他还经常深入基层,亲自带队检查、复核、取证。2010年5月,在带队检查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一个重要隧道施工情况时,面对雨季塌方、地质不稳定等情况,他坚持深入到施工隧道内部,冒着塌方的危险,带领南京特派办的同志对实际地质和施工情况作了详细审查、取证。通过检查发现,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喷射混凝土厚度严重不足等,导致该隧道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审计信息上报后,促使有关单位迅速整改,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安全。
    在工作中,赵旭东勤于钻研和思考,注重从宏观着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2008年以来,赵旭东按照司领导要求,出色地组织实施了17个省区市电力建设情况审计调查、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和东段跟踪审计、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等4个审计项目,共撰写了上报给国务院的综合报告和信息等53篇,反映的有关情况对于促进相关行业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的每项工作,赵旭东将大量时间投入到工作中,经常加班至深夜。他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以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