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 阳光 和谐——记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企业审计处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二十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勤于钻研,敢打硬仗,富有朝气与活力,是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企业审计处的特质。近年来,这个11人、平均年龄仅31岁的年轻团队,在审计技术创新、审计执法水平、处室文化建设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新时期特派办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某集团主营业务出现巨额亏损,财务数据分析发现主要原因在于材料成本过高”;“下属公司采购业务数据分析显示,球扁钢价格曲线出现明显异常,对主供货商某公司应立即进行延伸审计”;“集团下属二级公司的营业外收入的数据分析曲线2009年11月、12月出现异常波动,建议调阅相关原始记账凭证及业务资料”。这是2010年该处审计人员在某集团企业审计项目数据分析会上的发言。一张张数据图表在投影仪上不断切换,一个跨国经营的特大型集团企业的总体家底、重点单位、重点业务等情况,一一呈现在与会人员面前,同时,清晰勾勒出一条条审计主线。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审计处在该集团审计中,突破传统审计模式,探索建立了一套适应大型集团企业特点的技术方法体系,其核心是运用被审计单位底层财务及业务数据,构建独创性的企业风险评价模型,通过非现场集中数据分析和现场分散核实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出信息化条件下“层层聚焦、精确制导”的新型审计路径。
    近年来,深圳办企业审计在思维方法和组织模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审计成果的总体数量和技术含量也有了新的突破:审前调查阶段数据分析锁定的关注事项转化为审计成果的比率为60.87%,远程数据审计压缩现场审计时间接近1/3,审计发现问题有83.33%出现在风险评价模型锁定的重点单位。
    在南方某市的郊外山区,巨大的违建工程已将原来的林木伐尽,黄土岩石被大量搬运填埋,地形地貌已是面目全非。为查清工程是否侵占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企业审计处的审计人员拿着土地规划图纸,对照GPS仪器上的坐标,在近6万亩的土地上仔细搜索核查。一起重大违规用地问题就这样被揭示出来。
    然而,审计人员并未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把目光投向了中央、审计署和社会密切关注的焦点——农民利益保护问题。为不影响当地农民白天外出收割粮食,审计人员夜里驱车30余里到山区,逐户找村民访谈取证。通过走访当地8个村镇的70多家农户发现,该市9家企业违规圈占百亩以上集体土地搞非农业建设项目,引发租地纠纷79宗,涉及当地农民1500余人,严重损害国家耕地保护基本国策,侵害了农民群众的利益。审计情况上报后,有关部门责成该市立即整改,并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
    近三年来,深圳办企业审计处共完成审计项目13个,编发审计信息50余篇,有6人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人次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特派办先进集体。
    在处室文化建设上,企业审计处同样成绩显著。在特派办篮球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上战绩优异,在文艺汇演上更以一幕描述审计家庭甜酸苦辣的话剧《我爱我家》、一支激情奔放让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的“雷人舞”独得两个头奖。“团结、阳光、和谐”的处室氛围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战斗力。
    “坚持信念,迎接挑战,只向前永不倦。”这是企业审计处在集体活动中唱响的口号,因为它道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企业审计处这个年轻的团队,正以坚实的步伐,迎着朝阳,为青春砺剑,为正气拼搏,为使命奉献,在审计事业上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