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记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企业审计处董立强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二十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董立强自2006年从事审计工作以来,在4年多时间里,共参加了11个审计项目,在8个项目中担任主审或分主审,其中两个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项目和表彰项目。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扎实的理论功底加上勤奋,使董立强由一名审计新兵,快速成长为核查问题的能手。2010年,在某铝业公司审计中,他利用计算机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某私人企业涉嫌从国外走私大量废催化剂(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国家禁止进口)的线索。当他到企业了解情况时,这家私营企业以各种借口拒绝提供有关资料,并利用其在当地的特殊背景,阻挠审计工作。面对困难,董立强没有退缩,他从废催化剂来源入手,从运输公司延伸到仓储单位,一直追查到某港海关,终于发现该私营企业以“镍精矿”的名义进口了这些废催化剂,逃避了法定商检。为了证实这些“镍精矿”就是废催化剂,他又创造性地采用外部鉴定方法,经权威部门鉴定,最终查实该私人企业采取伪造品名方式,大量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废催化剂。该问题被审计要情采用。
    董立强不仅善于查案,而且能够结合审计项目特点,深入分析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从机制、体制层面提出改进建议。2009年春节刚过,董立强参加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专项审计调查。调查中发现,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将大量资本金用于委托理财。经过进一步分析相关材料,他意识到,该公司的设立是为了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条件,但其却将大量资金用于委托理财,这说明国家投入财政资金没有发挥作用,这种情况比违规理财更为严重。为此,他从资本金不到位、组织机构不完整等方面入手,对该公司再担保业务难以开展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审计反映的情况专门到该公司进行调研,现场解决问题。此后,该公司再担保业务得以全面展开,成为所在地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董立强常常需要长时间出差,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家庭重任,完全落在妻子的肩上。他有一个可爱的女儿,由于长期出差在外,他没能看到女儿蹒跚学步、牙牙学语,不能和家人分享女儿成长的快乐。每当同事们问他:“你不想女儿吗?”他总是说:“怎么不想?但我不仅是一个父亲,还是一名审计干部。”为了事业,他无怨无悔。
    没有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有的只是一串串勤奋付出的闪光足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的无私奉献。董立强就是这样一位战斗在审计一线的年轻审计人。他凭着积极进取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审计事业中,使自己的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