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如一日——记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金融审计处闫建军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二十九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1993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天,他就在日记中写到:“献身审计,奉献青春。”带着这个信念,他战胜了工作生活中无数的辛酸、困苦,伴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成长进步。他就是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副处长闫建军。
    刚参加工作不久,闫建军就发现,在学校储备的知识不能完全适应工作的需要,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很快通过了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成为单位最早取得合格证书的人员之一。单位买来第一台电脑,大家都把它当作打字工具,他却敏锐地意识到计算机将来可能会成为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带着年轻人对新事物的好奇,他与几个同事一道开始研究计算机硬件、软件,逐步掌握了计算机审计技术,为自己以后开展金融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闫建军是金融审计处的业务骨干。2007年,他担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主审。该项目审计时间跨度长达6年多,项目资金规模大,审计实施时间只有4个月。如何科学高效地组织实施审计成为他参加工作以来面临的最大一次考验。他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晚上回到宾馆后,还要通过电话了解在外延伸审计小组的工作情况,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功夫不负有心人,长城公司审计调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该项目被评为审计署2007年度表彰审计项目。
    2008年在某银行审计期间,他顶住各种压力,克服困难,查出某国有公司向一私营企业支付巨额广告费、私营企业获取暴利并偷逃国家巨额税款的违法问题,中纪委和公安部立案侦察。
    2009年在人民银行审计期间,他查出了某市原市委副秘书长滥用职权弄虚作假转让国有股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线索,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
    2010年在山西省五大行审计期间,他发现并负责查处了一起私营企业主骗取银行贷款案件线索。
    18年间,他先后参加过“一行三会”、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保险和证券等10多个行业的近50个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在这一过程中,他的辛劳和汗水、他的成长与进步,见证了太原办金融审计工作发展的历程。
    审计工作常年在外,远离亲人的他有过心酸,有过默默的决择。2007年的一次审计中,他得知姥姥病重,很想回家探望,但这样必定会影响审计进度,于是他选择了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等完成工作回到老家时,和他一起生活了十七年的姥姥已经带着永远的遗憾离开了人世。闫建军的爱人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个标准的审计家庭对于他们夫妻俩来说意味着聚少离多。由于经常出差,儿子三岁前是在农村由爷爷、奶奶带大的。那时,对他们来说,每年能多见儿子几次都成了一份奢求。
    2007年,因长期高强度工作,闫建军患上窦性心动过缓,医生建议休息1个月。而当时审计调查报告撰写工作已进入倒计时,临时换人也来不及了。闫建军休息两天,吃了点药就又披挂上阵。审计调查报告最终按时上报,他自己却从此留下了病根,每每劳累,心脏就会感觉不适。
    18年来,作为审计人员,他以满腔热情,在审计事业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他的手下,一桩桩违法违规问题浮出水面。1998年以来,他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被授予嘉奖,3次被评为计算机审计先进个人,连续3年被特派办评为“审计业务工作带头人”,在同事中树立了“看得见”的榜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