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记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企业审计处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三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企业审计处近两年来牵头及参与实施审计项目10多个,上报的信息被审计署采用22篇次;获评审计署2009年度表彰审计项目,荣立审计署取得重大审计成果的公务员集体二等功,并被特派办评为先进处室…… “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是这支专业化企业审计队伍最显著的特质。
    该处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攻坚克难能力不断提升。在审计中,他们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上狠下工夫,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在审计中,一些企业常以保护个人隐私为由,不配合审计工作;审计需要大量查询单位和个人银行账户信息,而一些商业银行数据库建设滞后,给查询带来困难。面对这些,该处审计人员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克服困难,一查到底。
    在2009年某航空集团审计中,处长夏明东调阅了2004年以来反映该集团问题的所有群众举报信,其中一封反映“小金库”问题的举报信引起了他的注意。但举报信中的相关描述只是简单几句话,而相关单位又拒绝提供账册和凭证。于是,他带领两名年轻审计干部突击展开现场盘点,从电脑里查获了“小金库”电子数据,从保险柜内查出账外存放的大量现金,为案件查处打开了突破口。最终,该集团部分下属企业私设巨额“小金库”等严重问题被揭示出来,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该项目被评为2009年度审计署表彰审计项目。
    2010年在某集团审计中,该处紧紧围绕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查找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查实了该集团下属某企业通过编造虚假奖金发放清单,套取巨额资金用于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线索,目前已有3人被逮捕。
    舍小家为大家,在企业审计处,这是大家共同的信念。正处级审计员史树华的爱人长期卧病在床,但他从未因家庭原因请过一次假。在某通讯公司审计中,业务骨干陆荣刚突发高烧,他白天带病坚持工作,晚上去医院打点滴,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在查处某集团犯罪嫌疑人侵占国有资产案时,薛雁为核实嫌疑人存款账户金额,有时要加班到晚上九、十点,只能把女儿放在邻居家。肖阳是某集团项目主审,审计期间,他爱人重病住院,为保证工作进度,他坚守审计现场,只能通过电话安慰妻子。刘爽是一名审计新人,但在网通集团专项审计调查中,她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直至结婚前一天才返回家中。这样的事例在企业处还有很多。
    在深挖侵蚀国有资产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阻力。在某集团审计中,当一起侵占国有资产案件线索逐渐明朗时,某犯罪嫌疑人通过朋友来求情。特派员卢家辉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维护国家经济的安全是国家审计的神圣使命,任何问题都不能放过。最终,该集团存在的问题得以查实,目前已有两人被判刑,在该集团内部引起了很大震动。
    该处始终坚持把廉政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因地制宜开展廉政教育,查找风险点,加强管理,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在某公司审计中,该公司领导送给审计组一些上网卡,一时盛情难却,处长就让一位同志把上网卡收好,在适当时候全部退还了该公司。2010年6月和9月,审计署廉政跟踪检查组对某集团审计组进行了两次廉政跟踪检查,检查组对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被审计单位也对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纪律给予高度赞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