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记审计署财税海关审计局二处处长刘心红
创先争优展风采系列宣传之三十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刘心红自1994年从事审计工作以来,在审计署派出局工作了近18年,2004年主持财税海关审计局二处工作,2008年任处长。

    近三年来,刘心红参加了财政部、税务总局预算执行审计等7个审计项目,在两个项目中担任主审或副组长。这几个项目审计资金总额达800多亿元,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0多亿元,撰写的5篇审计信息,分别被审计署以专题报告、重要信息要目等形式上报国务院。近年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了解她的同志们都说,她是一名优秀的审计干部,却是一位“不称职”的母亲。

    在国税系统预算执行“上下联动”审计中,一天晚上,刘心红接到儿子幼儿园老师打来的电话。老师在电话中告诉刘心红:“今天上午我们班搞亲子联欢活动,就你儿子家长没来”!刘心红赶紧道歉。老师又说:“我们让另一个小朋友的妈妈和他一起玩,他搂着人家的妈妈不松手,还说:‘阿姨,我可以叫你妈妈吗?’没想到那个小朋友不让,他就一直呜呜的哭,我在一旁看着都心酸!你就这么忙,半天假都请不了吗?我是觉得孩子哭得太可怜了,才给你打电话说说。”电话这头的刘心红,除了对不起什么都说不出来。

    作为母亲,她怎么会不想多陪陪儿子,多照顾家庭。可这次由财税海关审计局牵头,组织18个特派办对国税系统预算执行开展“上下联动”审计,时间紧、任务急,也无先例可循。作为总主审的刘心红此时正带着3位同志进行最后的审计报告汇总,对海量数据进行整理、分类、提炼,吃住在单位,加班熬夜已成常态。“决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一定得为这次审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是刘心红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上述一幕也成为她舍“小家”为“大家”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处长,刘心红凭着忘我精神,圆满完成了派出局第一次组织18个特派办“上下联动”审计国税系统的任务,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40多亿元,报送审计报告、调查报告、审计信息等9篇,被署《审计要情》采用1篇,专题报告采用2篇,移送案件线索3起。

    审计工作中,刘心红注重从体制机制入手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政策法规层面的审计建议。在一次审计中,她发现某部门全系统接受地方财政拨款的现象比较普遍。为此,她列出提纲、设计表格,统一布置特派办摸清中央财政对全系统经费的保障情况,测算经费缺口规模,分析缺口原因和接受地方财政拨款导致的问题及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完善定员定额管理、理顺经费体制的建议,向署上报了审计专题报告,受到署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上报国务院,促进了有关部门的整改。

    对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时,刘心红发现,用财政资金建设的某电子政务平台存在向企业收费的问题,仅三年间就收费3亿多元,对此,她没有简单从查处乱收费角度提出意见,而是克服困难和障碍,深入钻研信息网络知识,多次走访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国家有关电子政务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撰写了《电子政务商业化倾向应引起重视》审计信息,被署《重要信息要目》采用,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批示,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后,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电子政务平台收费管理的通知》,规定各部门、各地区电子政务平台不准向社会收费,堵塞了政策制度漏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