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党支部“支点”筑起坚强堡垒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境外审计司,一个12人的党员干部队伍,每年抽调、组织200多人次,组成临时队伍,前往世界极端危险的战乱地区和极端艰苦的落后地区实施联合国审计和境外机构审计任务。参与人员除了境外审计司的党员干部外,其中90%来自地方审计机关,各特派办、派出局,甚至还有高校老师。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又如何激励年轻同志在艰苦环境中迎难而上?“秘诀”就在于“支点”工作法。境外审计司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支点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每次出发前,审计署领导和机关党委领导都会给临时党支部授国旗、党旗,并开展“走进常驻团”、“走进维和军警”、“走进海外央企”等主题党日和支部活动,使党员干部很快地相识、相知。借助临时党支部这个“支点”,大家的心很快地凝聚在了一起。
    
    达尔富尔、西撒哈拉、东帝汶、黎巴嫩……境外审计司进行联合国审计的地区大多战乱频发、局势动荡、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而在审计过程中,境外审计司时刻面临着语言沟通、规则生疏、人手紧张等困难。为了应对挑战,党支部采取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及“一横一纵”的审计逻辑框架,让所有参与联合国审计的党员快速成长,圆满完成任务。
    
    几年来,境外审计司先后组织了800多人次,前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120多个联合国项目进行审计。他们的“一横一纵”逻辑框架被联合国推荐为联合国各机构外部审计师的审计策略指南;他们的审计报告得到联合国大会的充分肯定;他们的审计工作向世界充展示了中国的风采!(本报记者 江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