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与中国审计学会联合召开“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11月11至12日,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与中国审计学会联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中国审计学会翟熙贵会长出席了会议。审计署机关,派出审计局、特派员办事处和地方审计机关的7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家义审计长在2011年7月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发表了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为题的重要讲话。之后,在刘家义审计长对美国审计署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中美两国审计长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发展方向。为深入学习、正确领会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的精神, 认真贯彻审计署“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要求,更好地促进发挥国家审计推动和改善国家治理的积极作用,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与中国审计学会于2011年9月初向各级政府审计机关发出了“召开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征文通知。通知发出后,各地审计机关十分重视和支持这次征文活动,广大审计人员踊跃参加,特别是一些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审计厅(局)和审计署特派办的主要领导带头撰写论文。至10月中旬,应征论文上报278篇,经过认真筛选和研究,遴选出26篇论文用于汇编成研讨会交流材料,并确定其中21篇论文为研讨会宣讲论文。

    翟熙贵会长在会上强调指出,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命题,是继“免疫系统”重要理论之后,对国家审计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为做好“十二五”期间的审计工作,更好地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指明了方向。

    研讨会上,与会同志在大会交流和小组讨论中围绕如何认识国家审计的本质特征,国家审计的地位作用,国家审计的职能,以及国家审计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的途径和方式等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这次研讨会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搭建了平台,研讨内容全面深入,进一步深化了对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内在联系的认识,推进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积极作用的研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提出要不断深化认识,推动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继续探讨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把这一重要理论问题研究好,研究深,使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