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大胜:五个好 五个收获 五项要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来源:审计署计算机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董大胜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时,用“五个好、五个收获、五项要求”作为对会议的总结:     
     
     这次会议的特点可以用“五个好”来概括:题目确定得好、时机选择得好、准备组织保障得好、各地各单位经验总结得好,家义、爱中两位领导讲话讲得好。这“五个好”汇总起来,就是会议的效果非常好,为未来的审计信息化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和路径,必将成为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鼓舞了士气,增强了推进审计信息建设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从1998年底审计署向国务院提出实施审计信息化至今,已经走过15个年头。15年来,我们按照两期“金审工程”设计方案,推动审计信息化经过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初步探索到广泛运用的不平凡历程,解决了审计资格、找到了发展出路、明确了未来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之路。
     
     第二,进一步交流了经验,增强了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信心。这次会议上13个单位做了大会发言,各地区、各单位都提供了自身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这样大面积的广泛交流,给大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学习其他单位成功经验的同时,大家纷纷表示,一些先进地区单位能够做到的,其他单位地区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够做到。
     
     第三,进一步找出了差距,增强了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不仅学习到了好的经验,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感到既有自豪感,又有自卑感;既受到了教育,又受到了促进;既有信心,又有压力;既有荣誉感,又有危机感。既是一次备受教育的学习交流大会,又是一次在信息化建设上奋起直追的工作动员大会。
     
     第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对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要清醒认识到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是适应现代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必然选择,不发展信息化就会被时代所抛弃;深刻理解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内在要求,不发展审计信息化就难以肩负起法律赋予的光荣使命;充分认识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审计监督能力的重要途径,不发展信息化审计事业就没有出路。要把这次会议作为一次新的起点、一个新的契机,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第五,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对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的理解把握。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审计署的安排部署上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点,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更大发展。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五项要求:
     
     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会议精神。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认真学习领会好刘家义审计长和石爱中副审计长的讲话,把学习两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会议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很好地加以把握和运用。
     
     二是要向地方政府汇报会议情况。各省区市的审计机关回去后,要原原本本地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这次座谈会精神,汇报当地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想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和指示,努力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
     
     三是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对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要加以消化、吸收和利用,并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在工作中不断发展创新,促进审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四是要认真研究部署审计信息化工作。按照这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进一步理清审计信息化建设思路、任务、措施,提出本地区本单位关于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见,通过审计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促进审计能力的提升。
     
     五是要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行动起来,集中精力在思想上、规划上、投入上、人才上、措施上认真谋划,推动审计信息化加快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