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顺应形势 大胆探索 积极创建多行业“立体化”联网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来源: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署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青岛市审计局依托审计署联网审计支撑平台和地方电子政务网络,积极研发系统,抓好示范应用,率先实现了财政、社保和地税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创出了以“跟踪型”和“依托型”为基本方式的多行业“立体化”联网审计模式,显著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去年,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作为国家金审二期工程应用示范项目通过了审计署的评审,有关经验做法被审计署全文转发,向全国推广。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多行业联网审计作为计算机审计发展的方向来抓
     近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在联网审计研究与应用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研发建设了社保、地税、住房公积金等行业的联网审计系统,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但这些系统是对单个行业的联网审计,存在一定不足:从技术上看,这些系统环境独立、形成行业审计数据“孤岛”,不利于实现跨行业的数据关联和综合分析;从应用上看,由于缺少与其他行业数据之间的相互印证,致使计算机检索出的疑点线索仍然需要人工核查,大大降低了审计效率;从效果上看,单行业联网审计仅就一个单位或一个行业数据进行分析,难以全面把握总体情况,无法查处深层次问题。
     为解决以上不足对联网审计进一步发展的制约,打通数据交换通道,全面把握总体情况,我们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反复研究,认为发展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非常必要,一是开展多行业联网审计,能有效解决单行业联网审计技术上的瓶颈。多行业联网审计最显著的特点是能够把多个行业的数据纳到一个平台上,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有效实现跨行业的关联分析,最大限度地满足审计工作需要。二是开展多行业联网审计,能大幅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通过统一平台上多个行业数据之间的相互印证,能够有效查处深层次问题,提高审计质量。同时,可以把原来单行业联网审计查出的需要人工核实的疑点,继续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核实,审计效率成几何级数增长,在单行业联网审计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开展多行业联网审计,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通过跨行业的数据关联,能够多层次、多角度地分析情况,更好地把握总体,发现一些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的问题,从宏观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出建议,促使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近年来把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作为计算机审计发展的方向来抓,大胆探索,加快研发,积极运用,推动了审计信息化建设深入发展。
     二、积极攻克难关,创建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模式
     开展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主要任务是建设多行业联网审计系统,创建适合推广的审计模式。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期间遇到的阻力较大、困难也比较多。比如在思想上,有的被审计单位有抵触情绪,不让联网,不提供数据;在技术上,没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可供借鉴;在应用中,没有现成的模式和路子可以遵循。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争取各方面支持。一是把多行业联网审计纳入青岛市金审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专门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市政府充分认可,纳入政府督查,要求相关部门予以配合,并批复投资1700万元,保证了多行业联网审计研发需要。二是积极争取国家金审工程课题,与审计署有关部门合作,先后承担了社保联网审计、地方财政联网审计等系统的研发任务,为多行业联网审计系统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充分借助外力,聘用国家金审一期工程研发商——北京中软国际20多名专家,依托审计署联网审计支撑平台,建成了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系统。
     (二)建设多行业联网审计系统。首先,依托审计署联网审计支撑平台,把先期研发的财政、社保、地税等联网审计应用系统纳入到一个平台上,构建起多行业联网审计作业系统。其次,借助青岛市电子政务网络,联网采集各行业数据,对没有联线的二三级单位,单独增设了联网审计专线。这样,只要是纳入青岛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的单位,所有的原始数据都能实现实时采集、传输到联网审计系统中,基本满足了审计需要。第三,建设审计数据中心,对采集的数据集中存储、统一定义、规范命名。目前已建设了财政、社保、地税三个行业的审计数据库,完成了数据规划和方法体系建设,开发各类审计模型700多个,数据量达到TB级别。
     系统建成后,各行业、各部门的数据随时传输到审计数据中心,联网预警系统自动进行核查,第一时间就能发现违规问题。同时,审计人员运用研发的审计模型对相关行业进行关联核查,大大减少了实地核查的次数,足不出户就能迅速锁定疑点线索、核实有关问题,完成了以往无法完成的审计任务,工作效率提高几十倍以上。
     (三)探索多行业“立体化”联网审计模式。多行业联网审计系统要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应用。系统建成后,我们围绕财政、社保、地税等行业进行了审计试点,安排3个处室和6个区市审计局开展了9个联网审计试点项目,初步探索出以“跟踪型”和“依托型”为基本方式的多行业“立体化”联网审计模式。所谓跟踪型,就是单独立项,年初就下发通知,运用联网审计系统的预警功能和必要的人机互动,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全过程动态性监督;所谓依托型,就是依托其他审计项目,运用联网审计系统,结合现场审计,对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事项进行综合性监督;所谓立体化,就是运用联网审计系统,纵向对某一行业数据进行全程跟踪、深入核查,横向实现对多个行业的数据关联,形成纵横结合、多维度的联网审计体系。
     实践证明,这种模式适合多行业联网审计实际。我们把它写进了《青岛市联网审计工作意见》和《联网审计操作规程》,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三、实现三大关联,多行业联网审计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之所以有效,除了具备单行业联网审计的优势之外,关键是实现了平台上各行业之间、行业与外部之间以及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数据关联。
     一是实现了统一平台上行业之间的数据关联。我们把财政、社保、地税三个行业的数据采集到联网审计平台上,具体审计中,既能在这三个行业之间关联数据,又能在其中某个行业的各子系统之间进行数据关联,以便充分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和核实问题。比如,我市财政部门有14个信息系统,各预算单位还有一套单独的系统,如果不关联起来进行分析,就无法掌握财政“大盘子”。实施多行业联网审计后,这些系统的原始数据都采集到统一平台上,很容易就摸清了财政家底。
     二是实现了统一平台各行业与外部之间的数据关联。我们通过电子政务网络,从工商、公安、发改、民政、建设等13个部门实时采集业务数据,与统一平台上的财政、社保、地税等行业数据进行关联,把以往关注不到和无法涉及的审计对象、审计事项纳入视野,查处了以前难以发现的问题。
     三是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之间的数据关联。系统建成后,全市审计机关在同一个平台上运用多行业联网审计系统,共享了审计数据和方法。在审计数据上,市审计局可以查看使用各区市的数据,区市审计局可以查看使用青岛市级的数据,同时也能够关联其他区市的数据。在审计方法上,我们把多行业联网审计开发的方法模型全部放在统一平台上,全市审计机关都能使用,不必再去单独开发。
     总之,通过开展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极大拓宽了审计领域,提高了审计效率。近几年,共对社保、地税以及财政等方面的220个项目实施了联网审计,审计资金2200多亿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起,取得显著成效。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必将成为审计工作发展的方向,应该大力进行推广和应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各地各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搞好联网审计,扩大联网范围,逐步建立起重要行业联网审计预警体系和审计方法体系,为实现数字化审计模式,促进提高全国审计信息化水平做出积极努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