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着力应用数字化指挥管理体系 努力提升现代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五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努力构建数字化审计指挥管理体系,不断拓展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的应用功能,实现了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审计质量控制方式、信息资源管理方式、审计干部素养提升方式四大转变,为信息化条件下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审计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审计监督力度明显加大,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明显增强,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现介绍如下:
     一、构建一个体系,推进湖北审计数字化进程
     近年来,随着审计作用的有效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交办大型审计任务越来越多。这些大型审计项目大多处于信息化环境,财务电算化程度高,业务数据量大,并且高度集中。湖北省审计厅主动适应这种新的变化,从2007年开始,利用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信息网络技术,对信息化条件下大型项目审计组织管理方式进行了初步探索。
     “金审”工程二期实施以来,厅党组清醒地认识到,要有效解决当前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突出矛盾,必须走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之路,而加强审计指挥管理数字化建设又显得更为重要、更加紧迫、更为有效。为此,厅党组多次专题研究,结合湖北审计工作实际,明确提出,按照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思路,把大型项目审计组织管理方式上升到构建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的高度,进行统筹部署。
     围绕构建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目标,该厅先后投入建设资金近亿元,建设了以审计信息系统内、外网为基础,上联审计署、下联县(市、区)审计局,横联政府网、公共信息服务网、重点被审计单位立体式、广覆盖的审计网络;建成湖北审计数据中心、国家审计交换中心湖北分中心、湖北审计专网网络监控中心;逐步开发建设了省级财政、地税征管两个方向联网审计系统、市县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湖北审计会商系统、湖北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和网上审理系统,连同全省审计管理和现场实施系统,形成了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的六大系统。
     构建的审计指挥管理体系,其网络为审计指挥管理提供了高速通道,三大中心有效解决了审计指挥调度过程中审计数据的储存与交换,六大系统使审计指挥管理有了依托的平台。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的建设为推进审计管理科学化、促进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二、强化四个依托,拓展审计指挥管理体系应用功能
     建设数字化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的关键在“用”。为了切实提高其应用水平,我们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指挥调度、远程审计、资源共享、审计管理等重点,大力强化指挥管理体系中交换中心、远程在线审计、网络及管理四个平台的应用。
     一是依托交换中心平台,实现对大型审计项目的指挥调度。近年来,围绕我厅实施的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思路,我们以上、下级审计机关项目联动为目标,积极探索应用基于交换中心的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对30多个大型审计项目采取“统一指挥、整体联动、总体作战”的组织管理模式,实现了在同一项目、同一时间、不同区域、不同审计人员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目前,通过将项目管理软件部署在审计专网的交换中心上,借助交换中心平台和OA、AO及其交互功能,加强对全省大型项目审计的统一指挥、调度和反馈。通过交换中心项目管理调度平台,及时传达项目审计的相关资料、收集审计情况、解答疑难问题,为各级领导实时查看和掌握项目情况提供便利。如今年组织的社保资金审计,在连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充分利用指挥管理体系的交换中心,先后下发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相关文件、审计工作动态等材料100多份,发布疑难问题处理意见类信息30多次,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是依托远程在线审计平台,大力推进在线联网审计。充分借助全省网络资源优势,通过指挥管理体系交换中心搭建的远程在线审计平台,实现了省厅与财政、地税联网审计系统,以及9个市州、20个县(市、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的无缝对接,并配套建立了跟踪作业制度、日常监控结果报告制度、审计人员网络权限管理制度、审计程序选择制度等,为大力推进在线联网审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在经过授权的情况下,通过指挥中心远程审计功能区,即可快速直达全省已部署的各联网审计系统,并可通过审计机关的联网审计系统,对该地财政管理系统实施在线审计。如去年的黄冈市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进点前,厅机关审计组就远程登录黄冈市审计局联网审计系统,进行源头把关,分析财政支出状况,锁定疑点。进点后,审计组只需对疑点进行核实并进行相应的延伸调查,大大缩短了现场工作时间。
     三是依托立体式广覆盖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及时传输和充分共享。一方面,借助构建的三级互联网络快速传输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开启指挥中心信息共享功能分区,打通审计专网和因特网之间信息安全传递渠道,保障了数据资料传输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审计现场与审计机关实现了“零距离”。通过交换中心与OA系统信息的“数据同步”与“信息发布”有机结合,实现了OA系统信息与交换中心信息的“双向同步”,既加强了审计机关工作人员与现场审计人员的信息交流,又畅通了上、下级审计机关的信息渠道。上级审计机关通过信息传输通道,可以发布工作简报、工作通讯、优秀审计项目、AO应用实例等内容,让各级审计人员均通过指挥中心共享信息。
     四是依托自主开发的电子化管理系统平台,开展网上审理和审计权力风险防控。审计数字化不仅体现在审计业务上,更应体现在审计管理上。近年来,我们围绕加强审计指挥管理的实效性,先后探索建立了网上审理系统、湖北审计专网安全监控系统、湖北审计会商系统、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打造了一个集指挥控制、权力控制和网络安全控制于一体的全数字化审计管理体系。全省审计系统的大部分会议已实现网络视频,审计指挥已实现领导与审计组无缝对接,厅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财务管理等审计工作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和各个环节,实现了即时、全过程动态电子监控。今年截止5月底,我厅开展的222个项目全面实行了网上审理。同时,对审计项目及所在的审计组进行了实时的效能监控,提出风险预警800多次。
     三、推动四大转变,实现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
     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的深入应用,给我省审计工作带来了深刻变化,审计水平明显提升,实现了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突出表现在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审计质量控制方式、信息资源管理方式、审计干部素养提升方式等四个方面发生深刻变革和转变。
     一是审计组织管理方式由“松散型”向“集中型”转变,审计效能明显提升。指挥中心的应用,为快速下达指令、及时反馈信息、随时交换数据、实时做出决策提供了保障,审计效能明显提高。近年来,我们先后完成全省性大型审计项目30多个,平均每年都有5-6项。在每年审计人员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去年厅机关审计的单位数达到5530个,与2007年审计单位数507个相比,增加单位数5023个。运用计算机审计后,单个项目审计节省工作时间二分之一。实施远程联网审计后,审计的单位和内容也由分散向集中覆盖。目前,已使用联网审计系统的地方预算单位覆盖率达90%以上。省厅启动“湖北省动态审计监测系统”财政子系统后,由过去每年审计18个省直部门发展到了每年审计40个省直部门,审计单位数量也由原来40家左右扩大到了110多家,三年内还将实现覆盖全部省直部门。
     二是审计质量和风险控制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控”转变,审计监督的力度明显加大。过去,完全依靠人工方式采取“点对点”的形式进行审计管理,现在,通过湖北审计指挥体系,可以实现远程遥控指挥,审计权力风险防控、审计成本控制、审计质量控制等全面实现了电子化实时监控,通过有效实施预警处置,不仅有效防范了审计权力风险,而且加大了审计执法力度。去年,省厅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资金157.41亿元,发现和移交各类经济案件线索100起,与2007年相比,查处各类违纪违规数增加90.24亿元,案件数增加了84起。
     三是审计信息资源由“单点分散独享”向“全面辐射共享”转变,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明显增强。通过审计专网和国家审计交换中心湖北分中心,各级审计机关上下沟通,及时交流工作经验,随时解答政策和疑问,实现“由点到面”的审计成果共享。同时,信息平台的广泛运用,为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和快速反馈打通了通道,为有效服务宏观决策、促进问题整改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去年,省厅被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用审计信息200多篇次,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近三倍;各级党委、政府和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11748条,与2007年相比也有明显增多。
     四是审计干部对计算机的应用由“被动应付”向“主动适应”转变,计算机审计技术和能力明显提高。随着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审计干部已深刻体会到信息技术给审计工作带来的便捷和高效,对信息技术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认为信息技术已不再是技术人员的专利,必须成为审计人员必备的技术能力,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也认识到,不加强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将会失去指挥资格。审计干部已由被动应付向主动适应转变,主动强化这方面的学习,计算机应用水平也不断提高,近年,全省44名审计干部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367名审计干部通过湖北省计算机中级考试,148名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了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培训,238篇AO应用实例,85篇审计方法获审计署奖项。
     我们虽然在构建审计指挥管理体系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飞速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相比,与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相比,与审计署要求相比,存在许多的差距和不足,审计指挥管理体系还只是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有很多需要完善和发展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先进地方的经验和一些新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的架构,进一步拓展数字化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的应用功能,切实提高其应用水平,以此推动我省审计数字化建设,把我省现代审计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