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我国探索四级联网审计实时监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10日结束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审计署将在预算执行、海关、税收、银行、企业、投资、社会保障等重要行业推进联网审计,探索中央、省、市、县上下互通,努力构建一个实时监控、动态监测的在线审计系统。
    
    刘家义说,被审计单位不断采用新技术,信息系统日趋复杂,数据量急剧增长,这就要求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对象所使用的工具手段必须处于同一个量级,才能相互适应,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关系。“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没有审计监督的信息化,没有审计管理的数字化,无异于新形势下的‘刀耕火种’。”刘家义表示。
    
    关于如何提升审计监督信息化,刘家义表示,一方面,审计署将全力进行“金审工程”的三期建设;同时,加快建设涵盖各项审计业务的国家模拟审计实验室,建立对财政、金融、企业、社会保险等重要行业运行情况的审计评价模型,应用计算机模拟、多维分析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对审计外部环境、审计工作运行、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等进行模拟。
    
    刘家义表示,审计署将尝试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关联分析、预警分析和预测分析,提高审计建议水平。此外,还将逐步探索开展对电子政务项目和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的绩效审计。(郄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