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诠释最美人生——追记合肥市审计局第五批选派干部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金岚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合肥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摘要

作为一名年仅30岁的年轻女干部,金岚岚怀着对农民最深厚、最挚热、最纯朴的情感,在瓦埠湖畔,在选派路上,用无私“定格”对农民的大爱,用生命兑现对农民的忠诚!103天,选派历程虽短,但她服务农民群众的精神将永存!

牢记党的宗旨
饱含爱民深情
她把“亲民、爱民、为民”体现在解民忧、救民急上

“金书记从不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张口闭口就是‘我们村’这样、‘我们村’那样。”叶集村党支部书记叶林含泪说。金岚岚在村工作期间,把村里当成家,视百姓如亲人,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总是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沈浩精神。

叶集村位于瓦埠湖畔,全村2900多人,5400多亩耕地,人均年收入仅4000多元,不到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的一半,村集体经济“零积累”。金岚岚赴任叶集村第二天,便开始走村串户,访贫问苦,调查研究,与村民促膝谈心。当看到还有这么多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下时,她的内心受到了强烈震撼!如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成为压在金岚岚心头上的一块巨大石头。于是,她暗下决心,以沈浩为榜样,力争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叶集村现状,做出一番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后圩村民组叶灿灿父母长年在浙江打工,留下灿灿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去年,灿灿的爷爷患上肺癌,为治病花完了家里全部积蓄,欠下8万多元外债。今年,灿灿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海事大学后,面对5000多元的学费,陷入两难。金岚岚来到她家,告诉叶灿灿:“别担心,我来想办法。”第二天,金岚岚跑省城、进县城,很快为她争取到了4000元“爱心圆梦大学”助学金。灿灿逢人便说:“没有金书记,我哪能圆大学梦呀!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来为家乡作贡献。”

黄圩村民组村民樊桂平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行走,做梦都想买台代步车,可苦于没有钱,一直未能如愿。7月3日上午,金岚岚走进了樊家的两间小屋。当看到樊桂平艰难地坐在地上挪动,浑身衣服汗得拧下水时,金岚岚不禁潸然泪下,搂着樊桂平的肩膀说:“大姐,我来晚了,我对不住你们啊。请大姐放心,你的心愿我来帮你完成。”当晚,她便召集村干部了解相关政策,商讨解决办法。第二天,又亲自写申请、出证明,到市、县找残联负责人。8月17日,在金岚岚逝世第三天,代步车终于申请下来了。樊桂平眼含热泪说:“金书记呀,这么好的人,怎么这么早就走了,老天不公啊!”

冯爱菊和王文静都是叶集村禹庙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里十分困难。了解情况后,金岚岚决定帮她俩申请希望工程贫困学生助学金。8月14日,在她为两名贫困学生办完资助申请手续,赶往团市委的路上,不幸发生车祸,金岚岚倒在血泊中……交警和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正处于弥留之际的金岚岚,突然清醒,忍着剧痛,用尽最后的气力,把洒满血迹的两张申请表递给交警,喃喃地叮嘱道:“手……手续我已办……办齐了,请你们一定要保管好……”

听到金书记因公牺牲的噩耗,冯爱菊的母亲吴家云泣不成声……

履行选派使命
践行书记责任
她把“亲民、爱民、为民”体现在访民苦、知民情上

金岚岚在选派干部报名表上写道:“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响应党的号召,向沈浩同志学习,到最艰苦的基层经受锻炼!”作为市审计局的业务骨干和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她不顾年仅4岁的女儿和年迈的双亲,主动请缨,毅然选择农村,毅然服务农民,是合肥市直部门第五批选派干部中仅有的两名女性之一。

“这件事我负责”、“这个活我来干”,是金岚岚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虽然语不惊人,体现的却是她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崇高胸怀。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金岚岚始终满怀重担在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在任职计划里写道:“选派干部,第一要务就是要诚心诚意帮助群众致富。”到村工作后,她每天都要走村进户,深入田间地头,把村情民愿一一记在工作日志上。短短103天,她便准确地掌握了全村37家五保户、356家留守儿童户、77家残疾人户情况,并进行了重点走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多件。罗塘乡党委书记杜胜红在全乡干部大会上说:“金岚岚在村一个月了解掌握的情况,比我们很多包村干部一年了解到的情况,都还要清楚、还要全面。”

金岚岚崇尚“认真”二字,她把对选派事业热爱、对工作负责与对农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全部倾注在这两个字上。今年4月21日至26日,市、县举办选派干部岗前培训,她没有请一天假,密密麻麻地记了44页听课笔记。她的选派工作日志和日常学习笔记,内容翔实,思路清晰;清秀的笔迹,简练的文字,记载着她每一天的工作和思考,印刻着她真心为民的满腔热忱,成为留给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到村工作不久,金岚岚就专门邀请县委组织部的同志到村为党组织建设提建议。8月初,县里开展了督查活动,她因在外乡镇参加一个会议,没能在村里迎检。事后,她主动找到检查组,详细询问了检查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她认真地说:“我是第一书记,村里的问题和不足我心里一定要有数。”

绘制“强村路线”
逐个求解难题
她把“亲民、爱民、为民”体现在变思路、找出路上


为了解决叶集村长远发展问题,金岚岚带领村“两委”白天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征求意见。晚上回来挑灯“夜战”,研究市、县、乡三级发展规划,她把上级规划、叶集村现状和群众意见有机联系起来,历经30个日日夜夜,终于完成了叶集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写工作。针对叶集村上千劳力外出务工,“老人农业”、“留守农业”现象严重和“抛荒地”增多问题,金岚岚和村“两委”制定了“强村路线图”:先试点、后推开,进行土地整理,推行招商转包,拓展规模种植,增加产出效益。

金岚岚在调研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影响叶集村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就是信息闭塞、结构单一、种植零散、易旱易涝。为此,她与村“两委”提出一系列化解思路和解决的具体措施:

为解决草莓、甜叶菊滞销难题,她带领村“两委”干部,对全村的甜叶菊、草莓种植作了重新规划,要求扩大面积,连片种植,并投入5万元发展基金开辟市场。率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来到合肥市大圩镇考察学习,积极借鉴“大圩经验”,依照“优质、高产、高效”原则,对叶集村农业产业结构进行全面调整。

为扩大知名度,请来安徽经视《财经特快》记者,为叶集村拍摄了15分钟的甜叶菊发展专题片,扩大宣传。节目播出后,引起较大反响。

为解决价格低廉问题,她马不停蹄,走访了合肥市以及长丰县多家食品企业,商谈加工合作事宜,达成了部分产销意向,架起了草莓、甜叶菊等农产品“产销桥梁”。

为解决易旱易涝问题,她带领村“两委”商讨治理规划,多次拜访市、县农业、水利部门,积极争取项目,并几乎跑遍了长丰县的所有职能部门。回到合肥,她又动用各种资源寻求各方的政策扶持。在她任职记事本上,赫然写着:市农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残联、市体育局、团市委……

为修好10条村民宅前“烂肠路”、解决村民“出行难”,她一次又一次拜访市、县相关部门,谋求项目支持,并与合肥市审计局签订了富民强村共建协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