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80后——学习金岚岚先进事迹有感
周浩 蔡爱宏(山东省平度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80后,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也是饱受争议的一代人。
    
    有人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娇生惯养,不求上进;有人说“80后是尴尬的一代”,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有人说“80后是最自私的一代”,自以为是,随心所欲;有人说“80后是最没有责任心的一代”,贪图享受,不顾他人。
    
    无论如何评说,80后渐渐在大学校园里销声匿迹,在争议声中悄然出现在社会建设的各个岗位上,也涌现在审计战线上。那么80后到底如何?80后的审计人如何?一位平凡的审计干部用生命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她就是金岚岚,80后审计干部的优秀代表。2012年3月,时任合肥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副处长的她克服重重困难,作为安徽省委选派的优秀年轻党员到基层挂职工作,任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她挂职的103天里,对全村37家五保户、356家留守儿童户、77家残疾人户逐户进行了走访,帮助排忧解难20多件,主持拟定了富民强村规划,以行动走进了百姓心中,深受百姓爱戴。2012年8月14日,她在为两名贫困学生办理助学金申请途中,突发交通事故,不幸因公牺牲。
    
    她在8年的审计岗位上,对审计事业无限忠诚,奉献了全部青春,坚持“把公家事当成自家事办”,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成为合肥市审计业务骨干,先后荣获市优秀审计主审和审计能手称号。
    
    三十年的人生路写满了她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用爱岗敬业,正直阳光,勤奋好学,无私奉献谱写了不平凡的生命赞歌。她是8万审计干部的杰出代表,是鼓舞广大审计干部开拓创新、创先争优的无穷力量。
    
    新千年以来,一批又一批的80后青年,加入审计队伍中,在繁华的时代里甘坐“冷板凳”,为审计事业奉献青春,他们都是审计队伍中的“金岚岚”。以山东省青岛市为例,80后的审计人约占在职人员三分之一,以此估算将有2万80后正从上一代审计人手中接过利剑,冲锋在审计前线。
    
    他们是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吃苦耐劳的80后!
    
    他们大多数是一出校园就踏进审计殿堂的青春学子,马上扔下“学生服”,独立挑起重担,奔波于祖国各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艰苦、恶劣甚至危险的环境中,辛勤工作。在抗震救灾审计的残垣断壁上,在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工程审计的戈壁荒原上,在联合国审计的非洲战场上,到处都是80后年轻而活跃的身影。
    
    他们是知识丰富,谦虚好学,开拓创新的80后!
    
    他们大都来自重点大学,怀抱热门专业的文凭,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但是来到审计系统,一切是从零开始,以诚待人,谦虚学习,刻苦钻研,面对审计工作学得快、找得准、查得出的严格要求,总能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迅速成长。并且发挥自己思维活跃和在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优势,在编程应用和数据分析方面,为审计打开一扇窗,找到高效、快捷的道路。
    
    他们是大公无私,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80后!
    
    2008年,审计长在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说过,“如果你想升官发财,就不要到审计队伍中来”。由于工作需要,出差成为审计的基本功,但是他们没有只顾着自己,没有只顾着享受,不管是佳节在即还是新婚燕尔,只要组织有号召,总是义无反顾。金岚岚同志放下生病的女儿,舍己为公,远离住院的婆婆,无法尽孝的生活素描,正是渐渐接过整个家庭重担的80后审计人生活的生动写照。
    
    他们是关注民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80后!
    
    80后成长在一个社会制度改革集中的时期,背负着改革带来的各种困境来到审计岗位上,没有攀比、没有挑剔,没有抱怨,更多的是踏实工作,站在审计舞台上,思考的是关乎民生的问题,关注的是社会改革的焦点,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他们肩扛道义,心怀祖国,放眼天下,对国内外时事点评、思考,对国家社会、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80后审计人,这是一代有责任、有思想、敢做敢为的审计人,他们以行动实践着“依法、独立、奉献、责任、忠诚、清廉”的审计核心价值观,以严谨务实的职业风范和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
    
    他们必将成为审计的新希望,从尊敬的上一代审计人手里接过旗帜,将审计事业发扬光大。
    
    金色的80后审计人,是审计的未来,也是祖国事业的未来。(周浩 蔡爱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