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学习金岚岚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田婧(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马克•吐温说,“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在了解金岚岚同志的感人事迹之后,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明白生命的真谛。
    
    一、对党忠诚,坚定信念
    
    金岚岚同志生前是合肥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副处长,是该局最年轻的一批中层干部。2012年3月,全省选派第五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启动,金岚岚主动请缨,这时她的女儿还不满四岁,但金岚岚毅然背起行囊上路了,只身前往60公里开外的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挂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成为本批全市50名挂职干部中的唯一一名女干部。考虑到女同志住在村子里不是很方便,罗塘乡为金岚岚在乡里安排了住处。面对乡领导的好意,金岚岚摇了摇头,她放下行李便和村干部前往村西边的一事一议工程所在地,查看水渠改造进展情况,将圩渠与排灌站修通,以便旱涝都能使用。
    
    选择只在一瞬,付出却在时时,金岚岚的选择,彰显了使命责任意识,凸显了牺牲奉献精神。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理论系统的阐述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只有将其落实到实处,才能实现更好的践行和升华,才能在广大的审计人员产生思想共鸣,才能在社会民众中形成广泛共识。金岚岚同志用身体力行将当代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诠释的如此完美生动,为全体审计人员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起了鲜活的榜样。我们审计人员要将自己肩头的责任,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化作对祖国、对人民、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扎实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
    
    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在挂任叶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103天里,金岚岚把解决留守儿童入学以及老弱病残人员的生活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面对水、路双不通的现实,她带领村两委详细商讨治理规划,一次次拜访市、县相关部门,谋求项目支持;为解决农民增收,她率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前往合肥市大圩镇考察学习,决定参照大圩经验依照“优质、高产、高效”原则对叶集农业结构进行全面调整;为打开当地特色种植业的市场销路,她对全村甜叶菊、草莓种植作了重新规划,要求扩大面积,连片种植,加大宣传,广辟市场,并将5万元发展基金全部投进,特邀安徽电视台《财经特快》记者到村拍摄甜叶菊发展专题片,引起较大反响。
    
    8月14日上午,她在为叶集村两名贫困学生办理“希望工程”助学金申请途中,突发交通事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当时,已经处在弥留之际的金岚岚慢慢从怀里掏出两张布满血迹的申请表,递给了民警,一边还喃喃地说:“手续我已经办齐,请你们一定要保管好。”
    
    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记挂着贫困学生的助学金申请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燃尽了生命之火。“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金岚岚同志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们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学习金岚岚同志的勇于奉献精神,做好审计工作,增强责任心和荣誉感,个人服从组织,舍小家为大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积极进取,不计较个人得失,“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三、忠于人民,求真务实
    
    “作为选派干部,第一要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民致富。”可是,眼前的叶集村条件非常艰苦,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金岚岚通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和征求民意,决定进行土地流转,推行招商转包,最终签订了300亩转包协议。金岚岚谋发展的决心感染了全村上下。短短103天里,金岚岚书记一户不落地走访全村37家五保户、356家留守儿童户、77家残疾人户,并多次慰问老党员,帮助排忧解难20多件。“她是我们的好书记,全村人民都想念她。”村民们深情地呼唤道。当一位辛苦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者离开后,能够得到老百姓真诚的爱戴和拥护,这就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褒奖。
    
    我们要学习她这种躬身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做到党情、国情、民情记惦在心,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争做为人民服务的“排头兵”。当前,审计机关要结合“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实践教育活动,把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作为践行纯洁性的现实举措,把民生事项、惠民工程等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服务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勤政为民落到实处。
    
    四、锐意进取,谦虚谨慎
    
    从上班第一天开始,金岚岚总是第一个早早来到办公室,打扫整个办公室卫生,为大家打好开水,这个习惯直到她调到经贸处任副处长时依然未改。她随身总是携带一个笔记本,随时记下别人的好观点和自己的新感悟。金岚岚从事审计工作的8年时间,先后4次被评为合肥市直机关、市审计局优秀共产党员,三个年度考核优秀,2009至2011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审计局机关先进工作者。先后荣获“市优秀审计主审”和“审计能手”称号。她撰写的AO应用实例先后荣获审计署应用奖和安徽省审计厅优秀奖,撰写的计算机审计方法荣获安徽省审计厅优秀奖并入选审计署审计方法库。
    
    金岚岚同志对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审计人员学习的榜样。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人少事多的矛盾,同时社会对审计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提高审计的效益显得尤为重要。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坚持做到学习与思考同步,提高把握政策、运用政策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坚定自己从审为公,执审为民的信念。我们要向她学习敢挑重担、谦虚谨慎的精神,本着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拒绝平庸,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勇攀高峰,把审计工作做到极致。
    
    五、依法行政,清正廉洁
    
    金岚岚同志在8年的审计岗位上,始终保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时刻保持清醒、清正、清廉,坚持秉公履行岗位职责。2010年,在对某开发区审计过程中,经她细致审计查实的违规问题,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当即责令相关责任人员作深刻检查,并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调整。在对某银行的审计中,金岚岚充分运用自己的计算机技术,通过对银行承兑汇票资金的跟踪,对数十家企业2年的对账单进行详细核对,发现企业利用银行承兑汇票放大信用等违规问题,及时建议银行采取相应措施防范信贷资金风险。
    
    清正廉洁是为政之本,立身之大节。廉则政清,政清则民服。作为审计人员,要自觉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审计,明确审计监督是《宪法》、《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审计又是政府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把组织使命放在第一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保持党员思想作风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克服“庸懒散、娇骄暮”等不良风气,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正确对待手中的审计权力,树立人民公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六、热爱生活,阳光心态
    
    “一个总是面带笑容的阳光女孩,一个乐观向上的纯洁女孩”,是金岚岚留给所有人的美好印象。工作中,她总是以法理服人、以情理动人。当家人生病,工作繁忙,自己还要独自照顾年幼女儿的时候,劳累的金岚岚也会在同处室的老大姐面前哭鼻子,然而,擦干眼泪后,笑容又迅速回到她的脸上,伴随她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和忙碌的生活中。
    
    刘家义审计长在2012年度集中整训中指出,塑造阳光心态是审计队伍蓬勃发展和审计事业蒸蒸日上的重要保证。是否拥有阳光心态,不仅关系到一个人能不能爱岗敬业、尽忠尽孝、勇于担当,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名位观、全局观,而且关系到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并拥有美好的生活和幸福的人生。我们要像金岚岚同志那样用微笑面对人生,坚定理想信念,以阳光乐观的心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平凡的审计工作中去,热爱事业,心怀感恩,不计得失,甘于奉献,阳光审计,快乐生活,勇创佳绩。
    
    逝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励。从金岚岚身上,我们看到了平凡的审计人不平凡的人生价值,我们将以她为榜样,继续秉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托起审计事业美好的明天!(田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