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获得最大的幸福——有感于金岚岚同志先进事迹
闫严(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也许,她也曾是撑着油纸伞,在雨中巷里留下美好倩影的女子;也许,她也曾是在桥上看风景无意中装饰了别人窗户的女子。但同时,她确是一名审计战线上所向披靡的女战士,确是一名田间地头为群众跑前跑后的女干部。伟大的选择铸就伟大的灵魂,金岚岚同志无私忘我、勤奋尽职、爱岗敬业、扎根基层的高尚精神深深震撼着生者。她把工作看成一项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业,当她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也许,在她眼里才获得了人生最大的幸福。
    
    一、激情工作、快乐生活。金岚岚住进村里后,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她自己开园种菜,烧火做饭。一门心思想着让百姓尽快富起来,常常是好多天回不了一趟家,倒是有几次年过半百的父亲带着她4岁的女儿来村看她。她真正做到了扎根基层,投入工作,因为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心灵才能获得最大的幸福。这是金岚岚同志奉献精神的白描。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生命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有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辛苦的,除非有知识;所有的知识是空虚的,除非有热望;所有的热望是盲目的,除非有爱。有爱的工作才是生命的具体化,只有迷恋工作、热爱工作,才能长期坚持艰苦的工作,一以贯之,无怨无悔。人生离不开工作,工作代表的不仅是养家的薪水,更是锻炼意志的砺石。在工作中寻找到快乐,这是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幸福的最有效方式。当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取向最大程度的契合,人的精神获得最大的满足,幸福随之即来。当个体价值在团队的奋进腾飞中得以充分展现,每个人都能在工作中找到快乐、在生活中沐浴阳光,我们的生活就会被幸福包围!
    
    二、敬业爱业、赢得尊重。针对叶集村“老人农业”现象严重、种田效益低下、“抛荒地”有所抬头等问题,她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对土地进行整理,推行土地流转,拓展规模种植,增加产出效益,并很快与合肥市一家商户签订了300亩、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协议。为确保土地丈量公平公正,金岚岚冒着酷暑,每天手拿皮尺,下到地里亲自丈量。82岁的叶宝阳老人说:“这个女娃哪像城里人,她就跟俺们老百姓一样啊。”这是老百姓对金岚岚同志最朴实而又最崇高的敬意。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和期望。人才兴邦的道理被事实反复证明,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亦是当务之急。金岚岚同志扎根基层,深入农村,在某些人的现代价值观里也许不是主流,然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看待一个人是不是人才,不管他(她)是知识型劳动者,还是技能型劳动者,只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就能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只有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克服“庸懒散”、“娇骄暮”的不良风气,以饱满的激情和扎实的作风对待工作对待岗位;立足行业精业专业,说专业的话,做专业的事,才能真正赢得大家的认可和肯定,赢得被审计单位的佩服和敬重。通过敬业与精业,对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做到心里有底、脚下有路,眼里有活、手中有术,我们就能成这个行业和领域里真正有用的人才!
    
    三、勇于钻研、全面提升。她肯学肯钻,工作不久就顺利通过审计师资格考试,并自觉在审计实践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她总是随身携带着一本笔记,随时记下别人的好观点和自己的新感悟。她参与了数十个审计项目,并担任其中多个项目的主审,涵盖税收征管、预算执行和金融企业审计等领域,是全局乃至全市的金融审计和计算机审计骨干。金岚岚同志是优秀审计青年的代表。
    
    审计文化的题中之义是,赢得审计青年就能赢得审计未来,因为赢得审计青年,国家审计才能永葆青春的活力。社会经济和管理水平不断在发展,国家审计因为国家治理命题的引入,随之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审计职能在变化,要求更加关注经济的管理和权力的决策是否科学合理;审计环境在变化,要求审计的深度、广度、效能和效果不断延伸和推进;审计形式和手段在变化,要求审计不断调整和改进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在审计实施中的应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青年审计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审计青年要扎实学习,锤炼基本功,把实践当成第一跑道。我们要怀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精神,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精神,始终保持开拓拼搏的状态,多学习,多研究,多琢磨,把读书看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修身养性,全面提升,最终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学习过金岚岚同志的先进事迹后,她那鲜活的形象时时打动着人们的心。一个风华正茂的女子,自此长眠地下,着实令人扼腕惋惜,但是,金岚岚的精神应该被铭记,“独伫山水间,伊身濯清华,无人不称赞,晨露雨中花。”(闫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