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审计 服务大局
刘家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国家审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走了近30 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10 年来,审计监督的理念、领域、内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审计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注重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努力揭示和把握审计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理清审计工作的发展思路和目标。

    我们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到: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审计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现阶段必须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

    近两年,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出发,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审计是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国家治理的模式决定了国家审计的制度形态。这些认识和理念,更加明晰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使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大为提高。

    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在国家审计制度建立和发展过程中,特别是近十年来,我们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监督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为基本内容,以审计查实的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将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运行状况进行独立的监督和评估上,放在促进提高公共资源使用的效率和效益上,放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科学发展和维护人民利益上,很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的需要,着力坚持和把握以下6 个方面:

    把国家审计作为维护经济安全的重要手段。在近年来的审计中,着力加强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的投资项目、应对公共危机事件(包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进行跟踪审计,并重点关注了财政金融运行、地方政府性债务、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监管、国有资产安全和中小企业经营风险、能源及战略资源、国家信息、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信息。

    把国家审计作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措施。国家审计作为国家以宪法和法律形式明确的制度安排,对所有管理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单位、项目、事项进行审计监督,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有效发挥制约和监督的作用。

    把国家审计作为加强反腐倡廉的有力工具。作为国家治理内生的“免疫系统”,我们把防范和揭露腐败、增强国家治理系统的“免疫力”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审计中始终坚持及时和有效地揭露违法犯罪线索,并注重分析案件背后反映出的制度建设及制度落实方面的漏洞,为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发挥了积极作用。

    把国家审计作为推进民主法治的重要途径。国家审计适应民主法治的要求,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促进法律法规执行;通过依法公开审计计划、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了重要渠道。

    把国家审计作为维护民生权益的有效保障。在审计中,我们通过加强对“三农”、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和政策目标未实现的问题,纠正严重影响和损害人民利益的问题,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把国家审计作为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国家审计发挥独立性强、接触领域广、熟悉政策法规、掌握情况详实等特点,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分析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在持续推动各领域的改革、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近十年来,我们坚持审计队伍建设、法治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理论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统筹协调发展,切实抓好审计能力建设。

    在队伍建设上,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培育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推动设置审计硕士专业学位和设立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培育了一支坚持原则、能打硬仗、廉洁自律的审计队伍。在法治化建设上,配合完成修订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制定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工作,发布国家审计准则,开发国家审计指南,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信息化建设上,积极推进“金审工程”的建设,数据分析和计算机审计技术广泛运用,推动审计方式从现场的、事后的和静态的审计,向远程的、事中的及动态的审计发展。在理论建设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深入探索和把握审计的本质及规律,为审计实践提供有力支持。在文化建设上,树立和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审计机关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摘自2012年10月30日《经济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