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创新转型 彰显温州审计特色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真抓实干显成效,改革创新谋发展。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干部始终秉承“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求真务实,创新转型,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温州特色的审计发展路子,取得了丰硕的审计成果,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审计局荣获了2009年度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且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审计机关考核先进单位、全省审计信息化组织推进先进单位、全省审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省内部审计工作考核二等奖、市级文明机关、全市扶贫工作先进集体等,并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和授予“2009至2010年度温州市模范集体”称号。该局“客观公正 审计为民”的服务品牌也被评为温州市第二届十佳机关服务品牌。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奖牌背后,凝聚了领导班子的心血和全局同志的无私奉献。

    ——审计成效令人瞩目。2009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1291个,经审计处理应上缴财政3.61亿元,核减投资额7.13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处理事项69件。审计工作在维护财经秩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跟踪政策实施方面,结合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突出了对中央和地方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使全市清理转而未供土地近8万亩,全力配合温州“金改”工作,促进相关政策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在促进公共财政管理方面,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每年都确定若干关注点进行重点审计,逐步实现对财政资金“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助推《温州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试行办法》、《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的出台。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不断创新国企审计模式,从2009年对部分企业实施单个审计,发展到2011年对新组建的十大市级国资营运公司全部开展了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今年又对国有企业重组改革的后续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性和保值性。在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方面,针对近年来温州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关健时期的特点,通过直接审计、组织审计、跟踪审计和促进建设单位完善内控机制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立体化的监督模式,全方位的对政府工程项目实施监督。2009年以来,市审计局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183个,核减工程款7.69亿元,有效的节约了工程成本。在保障民生资金绩效方面,围绕 “三生融合·幸福温州”战略部署,重点关注涉及生产、生态和生活等领域的资金与项目,切实把领导关心、群众关切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到审计范围,促进各项民生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强化权力监控方面,通过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模式,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如2009年开始,连续三年以全市同步异地交叉审计的形式,实现全市11个县(市、区)公、检、法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另外,瑞安实行经责分类评价、龙湾开展“量化亮分”在全省都起到了率先尝试,取得了很好的监督效果。在查处违法违纪方面,2009年以来全市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和经济犯罪案件,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管理创新效果突出。近年来,该局通过实施“十大项目”、“管理创新”等工作,积极创建“五型”机关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审计管理的创新,推动了审计转型发展。一是审计公开力度明显加大。每年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审计工作情况,通过网站和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每个季度发布近期安排的审计项目公示,市本级近年来的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都通过温州人大网、温州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全文发布,2011年开始还采用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全程直播,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二是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通过推进金审工程二期建设,探索审计组织管理、流程管理等的创新,促使信息化技术与审计实践更加紧密的融合,不断提升审计机关的数字化管理应用水平。现该局计算机审计项目比重已达到100%。三是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全面审理制度,每年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同时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强化审计法制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近年来该局获省优秀审计项目数在全省审计机关名列前茅。四是审计理论研究扎实开展。充分发挥审计学会和内审协会作用,结合温州实际,选择前瞻性、可行性和有实际意义的课题进行研究,并建立了全市审计科研骨干人才信息库和内部审计数据库,积极倡导和推动审计理论与实务的创新,取得了突出成效。在今年全省审计系统第三届青年论坛活动中,该局代表队共获得1个二等奖、8个优秀奖。今年10月,该市组织了第二届审计青年论坛。

    ——队伍建设显著提升。近年来,该局以人为本,着力打造适应审计事业发展需要的审计队伍。一是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局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务实创新,凝聚力、战斗力强,带头深入“进村入企”、基层调研、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并坚持每年为全局干部上党课,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二是全体干部奋发有为。全局干部自觉学习、善于思考,通过参加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全员集训等教育培训,以及参加各类学历教育、专业职称考试,干部综合素质显著提升。目前该局干部本科以上学历的占80.56%,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12人;中级以上职称的占80.28%。三是机关活动精彩纷呈。在每年举办的迎新春联欢会以及组织开展的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运动中,全体审计干部踊跃参与,团结协作,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全省审计机关以及市直机关举办的各类运动比赛中都能取得很好名次。四是党风廉政警钟长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审计回访,设立举报信箱,确保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执行到位,坚持开展廉政寄语、警示教育等经常性教育,切实把审计品牌文化以及审计制度文化、审计廉政文化等植入到日常的审计工作中去,推动廉政建设。(刘海泉 孟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