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局创建“经济卫士”品牌献礼十八大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将创建“经济卫士”品牌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切实承担起维护经济安全之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以“创先争优”为契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当好“经济卫士”的使命感和主动性

    一是以“创先争优”持续推进激发审计监督动力。在点评活动、承诺公开、“一线工作法”等活动中,不断增添党员干部当好“经济卫士”的新动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履行审计监督的热情和活力。以先进审计机关为标杆,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学习兄弟单位绩效审计、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先进经验,努力提升宁波审计“创一流审计业绩、创一流审计队伍”工作新成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在审计监督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以“创先争优”考核提高审计监督实效。营造创优争先的氛围,在局域网上建立了党员干部荣誉榜,公开历年审计干部在审计监督业绩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形成干部荣誉进个人档案的制度;开展“十大审计成果”、优秀审计组长、审计能手评比活动,将个人历年业绩作为党员干部晋升提拔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与审计组签订审计组廉政建设承诺书和要求被审计单位寄送关于协助监督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的函,进一步落实“八不准”审计纪律,确保审计人员廉洁从审。

    三是以“创先争优”强化审计的监督。坚持把争当“经济卫士”融入到审计工作之中,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在“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活动的破解难题中,把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使用、行政效能作为审计调查切入点,将城市“停车难”、建筑业农民工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等作为攻坚项目,通过揭露和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党委政府关心、百姓关注的惠民措施公平公正地落到实处。在去年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局班子成员带领全市审计机关80多名审计干部深入审计一线,对各县(市)区所有涉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的18个政府部门和机构、57家融资平台公司、83个其他单位、388个项目和2600余笔债务进行了审计,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以推进“六个加快”战略为中心,不断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力度

    一是积极推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全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有效防范财政风险。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积极推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全力维护促进财政资金安全有效。针对财经领域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在认真分析问题形成原因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清理存放于各部门的各种财政专项资金、强化土地出让金统筹管理、加强对国有企业监管等方面的审计建议,大都已被采纳,对推动我市财政体制改革、改善国有企业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积极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不断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经济责任审计“人格化”和“责任化”的本质要求,积极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规定、新任务和新要求。通过对52名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政策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纠正各类违纪违规金额11752万元,在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积极开展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不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建设资金效益。近年来,随着政府建设项目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审计机关主动适应、科学筹划,以竣工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为主要方式,进一步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一方面,坚持重大项目竣工决算必审制,逐步把所有市级财政性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审计监督范畴。另一方面,坚持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制,进一步强化对基本建设程序、工程招投标和结算等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陆续开展了轨道交通、东部新城等所有在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有效强化和规范了政府建设项目管理。

    三、以健全体制、机制为目标,不断提升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成效

    一是对于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依照法定职责,严肃予以查处。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切实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向相关单位出具审计决定书,对有关单位存在的“小金库”问题以及基本建设项目违反招投标情况,依法出具审计决定书,不仅要求这些单位将乱发的奖金等违规问题予以收回归还原资金渠道,而且还给予了一定金额的罚款,在维护法律严肃性的同时,也对相关单位起到了警示作用。同时,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审计建议或移送处理的方式,要求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处罚。

    二是对于体制不顺、机制不全的问题,通过审计报告和信息专报的方式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反映,并提出健全体制、完善机制的对策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部门掌握情况真、准、实的特长和优点,积极向党委政府领导及时报告审计中掌握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宏观层面帮助相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和优化各项政策措施。

    三是对领导批示交办的问题,一查到底,并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切实整改。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交办任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审计建议,有效地发挥以案促预防、以案促规范的作用。

    四是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将审计结果对外公开,既满足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又促进被审计单位对存在问题的落实整改。审计结果公开进一步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也维护了百姓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实施的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等5个审计调查项目获得全国地方优秀项目,5个项目获得全国地方表彰审计项目。(黄荣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