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坚实保障——江苏审计服务“两个率先”纪实
肖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至2011年,江苏省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围绕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经济转型,积极创新审计内容和形式,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9.23亿元;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上百条,撰写各类信息392篇,被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采用或批示352篇(次);实施绩效审计项目15196个,绩效审计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比例接近80%。审计在服务江苏实现“两个率先”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审计问效,推动科学发展

    2008年以来,江苏省审计厅提出以绩效审计为重要抓手、全面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战略思路,强调把开展绩效审计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省审计厅相继组织开展了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省级财政拉动内需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经营项目20亿元资金使用绩效、全省农业资金绩效以及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绩效审计或审计调查。

    在对20亿元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中,从企业生产规模、自主创新能力、产业集聚和辐射作用发挥、已投产项目社会效益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绩效评价,提出保持财政资金扶持政策延续性、完善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实施的标准和程序等审计建议,促使财政部门收回并重新安排专项资金1143万元,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

    通过3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江苏探索形成了“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模式,即,在财政财务收支合规性审计的基础上,综合审究和考量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促进提高经济效益、工作效能、政策效果。

    坚持创新驱动,助力经济转型

    江苏省审计厅把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各项改革等中心工作作为审计的着力点,在审计中,关注政策执行、项目绩效以及企业减负等情况。该厅先后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应用绩效、省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企业创新发展、企业减负和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等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

    2010年,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230名审计人员,对全省2007至2009年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共抽查节能减排项目333个,涉及资金总额76.76亿元。审计以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法规和使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情况为切入点,摸清了各地节能减排开展和资金使用、重点行业产能规模、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等情况,揭示了地方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在履行节能减排责任、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法规、管理和使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制度、体制、管理等方面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抑制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源消耗、促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加强资金管理和完善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江苏省、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了《江苏省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等9项规章制度,助推了江苏“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全面完成。今年,江苏省审计厅结合江苏确定的“八项工程”,将稳增长与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融入审计项目,在对资金的管理、使用、分配等进行检查的同时,更加注重把握整体情况、更加注重推动制度完善、更加注重推动整改落实。在上半年的19个项目中,江苏省审计厅共提出审计建议68条,被采纳24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项,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坚持服务为先,促进社会和谐

    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将服务作为审计主旨,在审计中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坚持把“三农”、保障性住房、科教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努力让审计成果贴近老百姓,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该省相继组织实施了新农合基金和新农保基金、保障性住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政策落实情况、强农惠农资金等一系列审计或审计调查。今年,根据审计署要求,又对全省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12类18项社会保障资金2005年至2011年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审计,在揭示问题的同时,积极促进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和相关制度完善。

    为推动经济集约永续发展,促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家园,该省审计机关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审计,服务可持续发展。2009至2011年,江苏省审计厅连续3年对太湖水污染治理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审计了蓝藻打捞、湖体清淤、污染源在线监控、危险废物处置、饮用水安全和关闭小化工企业等太湖治理项目1530个,审计单位1587个,审计资金总额790亿元。在审计建议下,省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了《江苏省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项目督查暂行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省环保厅出台了《江苏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5项管理制度,促进了太湖治理工作的稳步推进,太湖水质持续得到改善。

    开展跟踪审计,服务政府重点工程建设。该省审计厅还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重点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把问题发现在“萌芽”阶段。近3年,相继组织实施了临海高等级公路、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全省中小学校安工程和全省对口支援新疆资金及建设项目等项目的跟踪审计,力求在建设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整改。在援疆审计中,还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与相关部门共同构建了江苏援疆项目财务核算电子监察联网审计系统,让江苏援疆项目“在内控中规范,在阳光下运行,在网络上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