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绿水青山——浙江省探索资源环保审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吴海洋 孟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审计是国家审计一个崭新的领域,也是各级审计机关亟待探索突破的重要审计课题。近年来,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主动适应环境保护需要,努力探索环境审计新领域,总结环境审计新方法,加强环境审计监督,扎实推进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

    敢为人先,引发示范效应

    2007年,浙江省审计厅率先在全国审计机关成立环境资源审计处,负责组织和指导全省开展环境资源审计工作。

    2008年,审计署在杭州举办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研讨班,《浙江省生态公益林绩效审计评价体系研究》论文在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

    2009年,参加了审计署组织开展的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成效在参审的6省(区)中名列前茅。

    2010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钱塘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千万农民饮用水安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和全省生态市县建设资金绩效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调查结果多次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审计调查经验多次在各种会议和研讨会上向兄弟省市审计机关介绍。

    审什么,不断拓展新领域

    在五年的环境审计实践中,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问的最多的问题是,除了环境治理资金外,环境审计还应该审什么?这些问题和困惑,正是浙江省审计厅正在着力解决的。该厅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审计署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浙江省环境资源审计“十二五”规划》,从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审计时间上作了系统规划,明确了阶段目标和整体目标,为基层审计机关开展环境审计提供了工作指南。

    在项目选择上,浙江省审计厅不断拓展审计领域,每年都要安排一个全省同步的环境审计项目,审计除了排污费等环境资金外,还广泛触及流域环境治理、城建环保设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农村面源污染、农村饮用水安全、生态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内容。在污染整治项目方面,重点开展了节能减排项目审计和全省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建设专项审计。在大气污染整治方面,重点开展了二氧化硫脱硫项目、汽车尾气治理等项目审计。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开展了流域污染防治,如全省八大水系污染整治、太湖流域污染整治等项目审计。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开展了城市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农村垃圾处理项目审计。

    怎么审,“五统一”模式下的创新

    环境审计怎么审,是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另一个共同问题。浙江省审计厅按照边摸索、边总结、边培训的工作思路,在每一个同步项目组织实施前,都会选择一个地方开展试审,然后对基层审计机关开展现场培训,帮助明确审计思路,理清审计方法。在现场实施阶段,(下转三版)(上接一版)该厅创新管理方式,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制发审计调查通知书、统一制定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统一报告框架和内容、统一下达审计管理建议书、统一上报审计成果。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除了利用传统的审阅资料、实地核查、召开座谈会、审计抽样、分析性复核等方法外,充分结合环境审计特点,利用环境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对各地环境质量进行总体评价;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开展审计;利用问卷调查收集评价信息;利用实地取样检测、实地拍照取证,提高证据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利用OA大项目管理系统,加强管理和指导,为项目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建德市生态公益林审计项目中,运用负氧离子检测仪,通过温度、湿度和负氧离子个数对比,评价生态公益林的生态绩效,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钱塘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整治审计调查中,实行“必审与指定审”相结合的原则,除必审内容必须审计外,各参审计单位根据各地存在的重点环境污染问题,有选择性地进行审计,大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减轻了基层审计人员负担,取得了较好审计效果。

    如何评价,从综合性定性向实现分目标定量转变

    环境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比较复杂,既有环境法规,也有部门规章和地方政策、地方规章,还有很多技术性标准,专业性和时效性非常强,审计评价操作难度大。如何增强环境审计评价的公信力,使被审计单位能够较好接受,是各级审计机关和环境审计人员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根据多年的环境审计实践,浙江省审计厅与浙江省环保厅合作,共同完成了《环境审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课题,构建了以生态环境、污染控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利用为主线,污染减排完成情况为基本条件,公众环保满意度为加分条件的环境审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环境审计评估从综合定性评价向分目标定量评价的转变。该评价指标体系先后在新昌县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中得到有效应用。为了解决环境评价指标专业性、时效性强的问题,该厅除了邀请环保专家参与审计外,还与省环保厅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有针对性地邀请省环保厅专家给环境审计人员授课,有审计疑难问题随时向省环保厅专家请教,并经常将环境审计结果与省环保厅沟通交流,去除不符合实际的评价,确保环境审计评价经得起考验,切实增强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在今年组织的全省生态市县建设资金绩效专项审计调查中,省环保厅专家全程参与创建生态市县指标核查工作,审计结果报告、审计专报多次与省环保厅相关部门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审计结果得到被审计单位充分认可。

    目前,浙江省审计厅已初步形成了环境审计部门主导、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环境审计工作格局。“十二五”期间,该厅将全面建成全省环境资源数据中心,建立环境资源联网审计系统、环境资源审计信息共享交换系统、全省同步项目管理系统和全省环境资源监控系统,重点开展对空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固废处理、农村面污染防治、生态省建设、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城市噪音防治、政府环境投入和管理效能等十大环境领域的审计力度,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