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学习会 吸引126万次点击(十八大热词·党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国家机关党务公开新尝试,人民网直播代替“闭门开会”

审计署学习会 吸引126万次点击(十八大热词·党务公开)



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王珂)审计署党组中心组18日下午集体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以往“闭门开会”不同的是,此次学习会通过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进行了在线直播,不仅有图片和文字实录,还有实时播放的视频,引起网友“围观”,直播页面点击量达126万次。

党组学习网络直播引“围观”

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18日下午进行了网络直播。会上,8名审计署领导分别谈了各自对此次大会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了工作设想。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表示,今后审计工作应突出十个重点,包括: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中央政令畅通;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保障中央惠民富民强民政策的落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

网上直播学习会的创新举动,引来不少网友“围观”,他们对这种新的党务公开形式纷纷表示欢迎。网友“edsd93”说:“学习十八大精神采用网上直播的方式,还比较少见,显示了审计署一贯公开公正、主动和社会百姓沟通的作风,是贯彻十八大的一股新风,钦佩。”

党务公开向更高层次延伸

据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本次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次进行网络直播,这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务公开的新尝试。“这标志着党务公开活动开始从基层向更高层次延伸。”该负责人认为,这将对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转变机关作风、接受社会监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审计署党组成员发言中的一些亮点也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当自强不息”评论道:“十个审计重点很给力。既有监督制约权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民生等社会热点,也有开展审计信息公开等新内容。”

一些网友则对审计工作提出进一步的要求。网友“期待明天的好”说:“审计队伍要始终树立和保持良好形象!继续‘亮剑’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应当继续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以公开透明推动社会进步。”

对于网友的评论,刘家义也作出了回应:“审计工作离不开全社会、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这次中心组学习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广大网友积极关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及时梳理、抓紧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网友建言加大党务公开力度

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结束后,还有许多网友感到意犹未尽,他们在称赞网络直播这种形式的同时,也认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力度还应当再大一些:“如果每个部门和单位都这样就好了。”

近年来,党务公开在各地持续推进。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就曾提出“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党的十七大修改后的党章,则增加了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的内容。

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后,基层党务公开首先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通过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我国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平均覆盖率已达98%以上。天津、内蒙古、江苏等地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互联网、局域网、电子显示屏、远程教育站点、手机短信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使党务公开更加简便、快捷、高效。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建立“党员点题公开栏”和征求意见箱,提高了党务公开的针对性。

“从党务公开的逐步完善,可以看出党对执政规律的娴熟把握和执政能力的逐步提升,看出党的自信成熟。”中央党校教授李俊伟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