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审计筑规范体制机制之“长城”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刘 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网站消息,2012年5月至8月,审计署组织了对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所辖的1185个县(市、旗,以下统称县)200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的审计调查,实地走访走读、寄宿、辍学等学生81.99万人。
    中小学布局是千秋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无数孩子的教育和健康成长。通过仔细阅读审计公告,我发现此次中小学布局调整项目审计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校舍校车安全、教育经费投入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可以说,这次审计是花了大力气、费了大功夫、取得大成效的。审计以项目为载体驱邪祟、正衣冠、树清正,揭示出在布局调整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但是在公告中不难发现,校舍建设滞后、教育支出加大、教育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等多年来存在的问题依然存在,“屡犯屡审,屡审屡犯”。审计监督权的落实、审计整改的到位情况让人堪忧。大兵团运动式的审计叫好之余,却掩饰不了审计日常监督权的缺失和体制机制的不规范。
    “审计呕心血,主政见威严。”在对央企、金融、投资等大型项目进行审计后,才发现已然造成很多损失无法挽回。我们期望审计能早日开展中期审计、提前介入重大投资项目进行监督管理,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我们更盼望体制机制能早日规范,正本清源的制度能早日改进、审计的日常监督权能早日落实,让审计筑起规范体制机制的长城,更好地助力“中国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