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审计“双刃”之力 助政府大力反腐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李 锐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腐败,尤其是公权力的寻租已成为令国人深恶痛绝的一大诟病。纵关历史和现实,古今中外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形色色的腐败。有网友调侃:“一开电脑,就觉得社会黑暗,官员腐败……”但草民依然每天从网络看到一批批倒下的表哥、房姐、雷政富等。
     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在审计中,发现并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75起,涉及630多人,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在为审计机关敢于碰硬、依法履职击掌叫好的同时,反腐形势之严峻、公权力的违规金额之大令人担忧,如何借力审计推进反腐,令人深思。
    借“双刃”之力拉开反腐一角
    为提高政府公信力,防范和治理贪污腐败、奢侈浪费等问题,各国执政者普遍采用且行之有效的一种措施就是内部控制。比如,2012年,我国开始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但内部控制的完善需要时间与磨合,更需要有外部监督来打破壁垒,审计无疑是把“双刃”剑。在履行正常的审计监督职责时,查漏纠错,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案件线索,便是一把利剑打开缺口从而成为拉开反腐序幕的一支重要力量。
    政府需采取有力手腕反腐败
    曾几何时,“审计风暴”令国人为之振奋,清正廉明人人羡慕。现如今演变成了屡审屡犯的“审计疲劳”。审计的法定职能与权限似乎颇显无奈,如何借力审计需要高层领导重新进行顶层设计或给予更多关注。
    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政府对此必须采取强力手段,保障审计部门能克服排除一切人为干扰因素,并赋予审计更大的追踪问责的法定职能,通过加强审计毫不留情地揭露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行为,揪住不放,深挖严查,在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与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能够查得下去、查得到位、查得彻底,做到件件有反馈,桩桩有落实,让中饱私囊的人暴露在阳光之下,决不能不了了之,以此起到示范威慑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