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准确把握活动要点召开办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中央和审计署党组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于近日顺利召开了办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署第一督导组全程指导会议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成功,运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敞开了心扉,交流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增进了感情,促进了和谐团结,符合中央和审计署党组的要求。

    一、扎实推进、充分准备,为开好会议奠定良好基础

    充分扎实的会前准备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办领导班子在署党组坚强领导和第一督导组有力指导下,在会议召开前做了精心准备,切实做到了“带好头、做表率,广泛听、精心改,建制度、求实效”。如:为保证全办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此次活动重要意义,办党组书记在活动初期进行全办动员的基础上,以《从延安整风来认识新时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重要意义》为题,带头向全办干部讲党课;为确保“四风”问题查找的全面、准确、深入,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自我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和谈话谈心的基础上,根据署领导要求和第一督导组意见,对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做了十多轮修改,特别是办党组书记集中利用8个白天和3个晚上的时间,与全办干部(全部处以上干部和多数其他干部以及退休干部)进行了面对面交谈,深度了解了群众心声;为尽快落实整改,在活动中做到了边学边改、即查即改,先后修订和新建了审计实务导师制和信息化导师制实施细则、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的意见等,并全面启动了资产清查清理和内部自查工作。

    二、聚焦四风、敢于批评,确保会议内容实、气氛好、质量高

    客观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会上,办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和署党组有关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批”得入木三分、触及灵魂;“评”得客观公正,切中要害。
    一是紧扣会议主题,勇于揭短亮丑。会上,办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全面反映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并列举典型问题表现,在查摆“四风”问题方面做到了虚实结合、反映全貌;通过回顾自身成长历程并对比身边人身边事,在剖析原因时做到了触及灵魂、深刻透彻;通过提出具体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在整改落实方面做到了方向明确、措施具体。
    二是主动承担责任,营造良好氛围。会上查摆班子“四风”问题时,办党组书记率先垂范,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提出的民主生活会要做到“五个不搞”的要求,全力克服“三怕”,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带头承担领导责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营造了良好氛围,增加了相互信任,而且带动其他班子成员能够全面深刻地查摆问题,真挚认真地开展批评。
    三是用好思想武器,确保会议质量。办领导班子成员在相互批评时切实做到了顾大局、点要害、切实际。如一些班子成员立足于特派办工作全局,指出办党组书记在抓工作方面不仅要重当前,更要思长远,尤其是在审计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要思考建立长效机制,夯实特派办长期发展根基。又如针对个别班子成员因即将退休存在的工作激情消减问题,其他班子成员提出要大力恢复和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三、坚定方向、明确要求,在巩固活动成果上做到常态化

    解决问题、完善提高是民主生活会的根本目标。办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此次民主生活会只是吹响了全面纠正“四风”问题的“集结号”,今后在抵御“四风”方面必将面临一场艰巨的持久战和攻坚战。为此,办党组书记在会议行将结束时做了表态发言:一是按照署党组和第一督导组要求,继续完善整改材料,更加细化整改措施;二是按照近期出台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兑现群众承诺;三是代表办领导班子向全办干部提出倡议,在坚持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方面要做到“六个常态化”,即学习教育常态化、听取意见常态化、查摆问题常态化、开展批评常态化、整改落实常态化、建章立制常态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