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查摆问题 真开展批评 真落实整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10月17日,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审计署党组及党组成员认真对照检查,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中央第三十二督导组组长柳斌杰同志点评说,审计署党组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敢于亮丑,问题查得比较准;领导带头,敢于担当,根源剖析比较深;严肃批评、真诚帮助,做到了既出汗又加油。

    一、真心查摆问题

    审计署党组及党组成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端正态度,切实做到查摆问题“六讲六不讲”,讲主观不讲客观、讲自己不讲别人、讲问题不讲成绩、讲实质不讲表象、讲个性不讲共性、讲自身不讲上下。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以身作则,代表党组认真对照检查,带头直面问题作深刻自我检查,为其他党组成员作了表率。他代表党组对照检查说,党组在学用结合上做得不到位,特别是在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上学习研究不深入,对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的认识还浮在表面,对文山会海不仅没有严格控制,有时还带头搞。党组其他成员也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深查问题。分管人事工作的党组副书记查找了在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中,由于个人缺乏深入思考、制定方案不周,以致干部有意见的问题。分管特派办的党组成员检查自己抓管理不严格,在某特派办建造职工住房、特派办预算执行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主动承担相应责任。分管派出审计局的党组成员检查自己没有对25个派出局逐个进行调研分析,有时掌握的情况都是别人说的,缺乏自己的分析判断。还有的党组成员检查自己存在“安逸”思想,提拔后坐上新车、住进新房,心里很满足,缺乏积极进取的激情。

    二、真挖思想根源

    审计署党组成员在自我批评中,始终坚持深挖“四风”问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根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4个方面深刻剖析原因。党组书记分析自己存在“四风”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没有把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党的思想路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没有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有的党组成员说自己的群众观点、群众意识树立不够牢固,与青年干部沟通不够,客观上形成了“玻璃幕墙”。有的党组成员分析自己在党性修养方面有欠缺和不足,政治纪律有所放松。有的党组成员说自己在遵守政治纪律上未能做到时刻从紧从严自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弦绷得不紧。有4位党组成员剖析自己感觉年龄大了,即将离开领导岗位,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

    三、真诚开展批评

    审计署党组成员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不看成绩,只看问题和不足,做到了逐一批评不遗漏,内容具体不笼统;做到了“打开天窗说亮话”,不回避矛盾提真意见,有一说一讲真情况,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没有废话、空话,不给面子、不看脸色,不遮遮掩掩,文过饰非,说深点透。批评者出于公心,被批评者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大度地听取意见,真正达到了改进作风、共同提高的目的。开展批评过程中既没有发泄私愤,也没有用批评抵制批评、用意见反驳意见,取得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党组副书记批评书记脾气比较急,有时不分场合、不讲方法,让干部有畏惧感,影响积极性。党组书记批评副书记临近退休年龄,工作中满足于现状、开拓进取精神不足。党组书记批评一位党组成员说,听各方面意见和情况特别是不同意见和建议不够,与广大干部职工交流沟通少了些,有时候还有些“官派”,给人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他批评另一位党组成员说,深入基层调研少,有点“官”气,有时过于讲究形式。每位党组成员都批评党组中的一位同志工作有些急躁,有时甚至有点粗暴,有时会伤害干部的积极性。

    四、真招进行整改

    审计署党组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截至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已针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共完成17项整改,修订和制定制度性文件23件。在民主生活会上,为明确责任、推动整改,审计署党组成员对自己的问题各认各的、对党组的问题各领各的,既从工作分工上主动认领班子问题的责任,又联系个人实际积极回应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而提出了体现审计特色和个人特点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署党组查找到的19个“四风”问题,8位党组成员共查找到的自身存在的109个“四风”问题,以及党组成员提出的70条相互批评意见,在前期整改基础上,结合党组成员提出的个人整改措施,审计署党组共研究制定了12个方面88条下一步整改措施,拟制定或修订制度性文件共20件。整改工作由刘家义同志负总责,各分管署领导和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具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这些整改措施既对先期整改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又体现了立言立行、立行立改的诚意,有利于推动作风建设的制度化、长效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