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前段时间,审计署及时部署安排了学习教育“回头看”,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审计署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党员、干部严肃认真地对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总结和对照检查,做到有问题及时补课、有成果及时巩固,以切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严格检查,消除死角

    各单位按照要求严格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既总结成果,又查看问题、解决问题,不走过场。一是全面检查。针对学习教育中有的把自学变成了不学、有的对规定的必读书目没有认真研读、有的学习思考不深入、有的讨论交流不够严肃认真等问题,审计署要求各单位在“回头看”中要认真做到“三问三看”:问学习了什么、问收获了什么、问做到了什么;看是否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中央和审计署党组指定的必读书目,看模糊认识解决了没有,看群众观点增强了没有。二是全员自查。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自查,对自己开展“三问三看”。同时,认真组织安排本单位党员、干部“三问三看”,抓好自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负责人,各处室负责人对处室党员、干部的自查情况,还能够做到及时指导、及时提醒,保证了党员、干部全员参与。三是全程督查。署派出8个督导组根据各单位和审计组的学习教育情况,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和归类,对一些好的做法,及时宣传推广;对效果一般的单位,进行提醒,提出改进措施;对个别“规定动作”还没有做到位的,及时约谈,严肃批评,责令立即整改。

    二、及时补课,强化学习

    针对“回头看”中查找出的学习不深不透,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清,在审计工作中践行群众观念感到迷茫等问题,各单位及时采取措施补缺补差,强化学习教育。一是在继续认真读书上下工夫。对于中央指定的学习书目没有读完的,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初期必须读完;前期学习不认真的,要端正学习态度,重新阅读;读书中遇到的问题还没解决的,要反复思考,力争学懂弄通。二是在改进学习方式上下工夫。针对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分散,许多一线审计人员采取自学、小组学、网上学等方式进行学习的实际情况,有的单位通过分组讨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有的单位在自学、分组学的基础上,再组织集中学、集体交流,相互启发;有的单位组织检查学习记录、谈心记录、个人自学情况,对学习不认真、效果不明显的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三是在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工夫。在“回头看”中,各单位把学习教育的效果,最终体现到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上。有的把学习教育与正在实施的政府性债务审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在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有的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认真总结自己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不足,边学边查边改,促进单位和个人存在“四风”问题的切实整改。

    三、筑牢基础,增强信心

    认真落实学习教育“回头看”,进一步统一了党员、干部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坚定了深入查摆“四风”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彻底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筑牢了基础。一是为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筑牢了基础。通过强化学习,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党的群众路线内涵实质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在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关注民生、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认识更加清晰;对严格依法审计、不徇私情、敢于负责、敢于碰硬的意识更加强烈。二是为更加深入地听取意见筑牢了基础。通过强化学习,党员、干部更能够设身处地了解群众的利益和诉求,更能够结合自身作风实际对群众的意见建议作实事求是的研究和分析,更能够在已经听到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理清思路、放下架子,继续深入听取意见。三是为更加透彻地查摆问题筑牢了基础。通过强化学习,党员、干部对自身的理想信念、思想理论、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行状况,以及存在的不足,都有了清楚的了解和定位,从而能够抓住主要矛盾,从审计队伍、审计法治、审计信息化、审计理论、审计文化建设等方面,更加准确地聚焦“四风”查摆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