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加强督导组教育管理切实发挥督促指导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高度重视督导工作。两个多月来,署领导小组及时组织传达中央领导小组精神,刘家义审计长两次主持召开督导工作座谈会,听取派出的8个督导组工作情况汇报,对督导工作提出要求。署领导小组加强对督导工作的指导,对督导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督导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署党组精神,按照署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从加强自身学习入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深入各单位和审计现场,督促指导各单位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一、学习教育先行一步

    加强自身学习是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做好督导工作的前提和保证。署领导小组对督导组自身学习非常重视,教育实践活动伊始便组织开展了督导工作培训,要求督导组成员及时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央和署党组的指示精神,切实发挥督促、指导和协调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署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组织督导组成员学习刘云山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对在督导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督导组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坚持边督导边学习,认真研读中央文件、中央领导讲话、中央指定的学习资料,并在学习中相互解疑释惑,力求学懂弄通,切实做到学习先一步,认识高一层。有的督导组专门建立了周学习讨论制度,以检验大家对中央精神掌握了没有,领会了没有;有的督导组要求大家把学习资料带在身边,利用督导工作间隙随时阅读;有的督导组密切关注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新进展,及时将领导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中的重点内容摘录出来,将有关要求在督导工作中逐一予以落实,确保不打“糊涂仗”。

    二、监督指导贴近一线

    督导组切实贯彻署党组“督导在一线”的要求,针对当前绝大多数审计人员在审计组执行审计任务的实际,采取多种方式,贴近审计一线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了解情况在一线,听取意见在一线,谈话交心在一线,督促指导在一线。工作中,各督导组不是简单地采取书面沟通、“文来文往”的方式,而是与各单位领导班子一起抓督导、促活动,用督导组的“多跑”换一线审计人员的“少跑”。有的督导组与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听取他们对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路和想法,共同分析所面临的实际情况,使各项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有的督导组紧紧围绕中央和署里的工作部署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习效果;有的督导组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调研,问询审计组的工作作风表现,深入挖掘审计人员的“四风”问题;有的督导组将民主评议表发送到每个审计现场,组织一线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和零散时间填写。征求意见过程中,对因工作、学习、患病等原因未能见面的同志,督导组均采取打电话等方式与之交谈、听取意见,保证了督导工作不留死角。

    三、推动工作更上一层

    各督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做到四个“不能”和五个“不放过”,有力推动了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方面,督导组注重发挥各单位一把手的带头作用,密切关注他们是否做到了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和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确保查摆的问题聚焦“四风”;另一方面,加强自身管理,严守廉政纪律,明确要求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必须坚决杜绝迎来送往,拒收礼品特产。各单位在督导组的督促指导下,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有的单位想方设法避免“两张皮”,把活动计划落实是不是到位、活动开展效果是不是明显、审计成果是不是提升、干部作风是不是得到改进等,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标准;有的单位着力在查找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上下功夫,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强化工作规范、提升工作质量的内在动力。督导组及时指导各单位对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有效促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