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问题大家谈:好文风体现好作风
林笑冬(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工作中,免不了要写文章,比如工作总结、审计报告、理论研究、汇报材料等等。什么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虽然衡量标准有很多,但那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文章一定是好的。从群众中来,是指文章的材料必须来源于亲身实践和调研;到群众中去,是说写出的文章必须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然而现在的一些文章常会出现假话、大话、空话连篇的现象。

    文风不是小事。好文风吸引人、鼓舞人、教育人;“假、大、空”的文风则害了人。坏文风致使文章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写了浪费时间,读了毫无收获。所谓文如其人,文风反映出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是否踏实,我们的工作是否能取得扎实成果。

    探究坏文风产生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工作干得不够、想得不深、要求得不严造成的,由于缺乏深刻的实践体验,没有认真的综合分析,缺少扎实的工作成果,以至于无法写出言之有物的好文章。文以载道,文风如作风,清新务实的文风要依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拥有好文风,首先要勤于实践。要摒弃由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而带来的高高在上的“懒人”行为,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文章不是点缀和装饰,而是工作成果的体现和延伸。就拿审计建议来说,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审计建议会促进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完善,促进问题的解决。如果我们没有实实在在地查出问题、发现漏洞,只是坐在办公室空想,提出的建议又何谈针对性和建设性?其次,要善于思考。写文章最重要的是体现思想、主意、点子,必须通过深入分析和研究,归纳提炼出有价值的东西,才能更好地反映工作,指导工作开展。仅把取得的材料进行简单的拼凑,或是从书本上抄、已有的资料中摘,或是互联网上下载,缺乏独立思考和有见解的意见,文章就没有实际意义。再次,好文风要有好风骨。好文风就是不媚上,不赶时髦,不做应景文章,不讲官话、套话、空话,要写让人看得懂的文章,不提无法付诸实践的建议,不提不能解决问题的措施,真正做到求真务实。(林笑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