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问题大家谈:听不到意见就是有意见
汪其水(上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位领导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谈到,“开门听意见”时,听不到意见就是有意见。这个观点生动而深刻。

    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明明存在“四风”问题,通过个人访谈、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却听不到意见,谈心交心时个人讲的、问卷上写的也是“没有意见”。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是平时领导干部和上级机关对这些问题可能熟视无睹,群众也就见怪不怪,觉得“听取意见”只是听听而已;二是没有找到方便一般干部、群众表达意见建议的最佳方式,听取意见的方法千人一面,群众存在观望、等待的心理;三是干部、群众表达比较“含蓄”,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没有分辨出说话人的目的、动机,忽略了“有意见”。

    如何防止出现听不到意见的现象,引导干部群众敞开胸襟、放下思想包袱,真心诚意给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扯扯袖子”、提提醒?

    首先,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要“亲自”听群众意见,不能让“笔杆子”、工作小组代劳,也不能一味用一张调查问卷、一个电子邮箱作“替身”。如果能走出办公室,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耐心细致地听他们“发牢骚”,不让“笔杆子”过滤、提炼,群众就会觉得领导是真心诚意的,起码在心理上不会存在“隔阂”,便会说出一些平时不愿讲、不曾讲、不敢讲的意见来。其次,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承当单位存在的一些问题的责任,直视问题不讳过。再次,要听得懂群众的话。听话听声,锣鼓听音。要注意分析群众的话是褒义还是贬义,是实话实说还是“虚晃一枪”。在与群众谈心交心前,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接地气,对谈心对象做深入了解,知道其在做什么、想什么、遇到过哪些困难,放下官架子仔细聆听他们的喜怒哀乐,归纳总结听来的意见或建议,找到真正的工作突破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