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 对症下药——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查摆问题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来源:《 光明日报 》( 2013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环节。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带头学习提高,开门听取意见,认真查找问题,立即整改落实,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入手,从严从紧真抓实干,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领导带头 扎实推进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一把手是关键。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党组以身作则,履行责任,筹划在前,带头推进作表率,引导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后,审计署党组成员对听取到的意见反复进行分析和梳理,从整改落实的角度出发,将287条意见对号入座,细化成学风会风文风、审计工作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等方面,拟整改工作125项,明确整改责任并进行公示。
        水利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谈心,深入联系点,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鼓励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召开部党组专题讨论会,紧密联系水利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研究整改意见。     
        国家统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执笔为统计“四风”问题“画像”,对统计“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思想根源进行深刻剖析,并提出了需要整改的统计“六症”:虚浮症、恋旧症、软骨症、倦怠症、梗阻症、享乐症。
        国家税务局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抓机关,带系统,形成领导示范、上行下效、同抓共进的良好局面。由16位厅级干部牵头的8个督导组,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对照实际 找准问题

        查摆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找准病症,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真心实意听意见,对照实际找问题,力求找准找实问题,不走过场。
        针对查摆问题阶段查不出、找不准、找不深的现象,交通运输部用“倒查”的办法找“四风”、找本质、找根源、找原因,从意见建议中倒过来查找党组及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经过梳理,最后形成部党组初步查摆的19个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民生问题暗访式专题调研,既促进人社系统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又掌握基层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部机关青年干部缺少对基层情况的体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蹲点锻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结合各新闻单位“走转改”,积极开展“根在基层”等主题实践活动,下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并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作为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
    农业部采取请进来、走下去的方式,邀请基层农业部门负责人、农资企业、乡村干部、农技员、种养大户、大学生村官到部机关当面提意见。51位司局长轮流到信访窗口接访,听意见,解难题。

        边查边改 务求实效

        找准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针对目前查找出的问题,及时推进整改,注重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际成效。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问题,教育部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提出小学生不留书面作业、考试取消百分制等10条减负规定;提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学生学籍终身一人一号;全面实施招生信息“六公开”和严肃查处高考“点招”行为;扩大“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规模。
        质检总局党组对群众意见高度重视,在活动中力求转变作风、转变职能,把活动与建设“人民质检”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通过活动切实得到实惠、感到变化。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促进外贸健康发展,从8月15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已对1507个海关商品编码项下的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商品检验,取消了“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员从业注册”等3项行政审批事项。
        整改到位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外交部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自觉打通3个环节,把整改提高贯彻始终,从一开始就明确在改进作风、继承发扬传统、提高外交水平等三个方面取得实效。
        商务部从群众热盼做起。7月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商务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确保新鲜蔬菜、饮用水及空调、电扇等防暑降温商品供应。
        国土资源部用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针对违规征地侵害农民权益问题,部署土地督察机构全面开展实地核查,督促地方政府尽快解决;针对利益至上、职能转变缓慢问题,决定年底前分批清退机关借调人员,推动简政放权、改进作风、提高效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