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风”听意见——审计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张晓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审计署党组坚持把解决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作为活动成败的重要标准,精心组织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着力整改解决问题。
    
    目前,署党组及党组成员、司(局)级领导班子及司(局)级党员、干部听取意见建议工作基本完成,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下良好基础。
    
    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活动成败标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审计署党组明确提出,要把解决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听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会风文风、科学制定规章制度、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忠实履行职责、抓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听取坚持依法文明审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服务基层一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听取树立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艰苦奋斗思想、保持积极进取精神状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听取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和标准、遵守财经纪律、严格预算执行、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紧贴实际定范围  注重实效选方式
    
    审计署党组紧贴实际确定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听取意见建议的范围:署党组及党组成员要突出“广”字,广泛听取省(区、市)人民政府、审计厅(局),中央机关相关部门、被审计单位,以及审计署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署机关各司(局)级领导班子及司(局)级党员、干部要突出“真”字,重点听取各特派办、各派出局、各直属单位的意见建议;各特派办、各派出局、各直属单位司(局)级领导班子及司(局)级党员、干部要突出“深”字,重点听取署机关各司(局)的意见建议;处级领导班子及处级党员、干部要突出“实”字,重点听取本单位司(局)级领导干部及其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
    审计署党组在年初开展的“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中,带头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听取了审计署71个单位领导班子、226名司(局)级干部的意见建议,制定了9个方面30条整改措施,为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听取意见打下了基础。这次又确定了六种听取意见建议方式:一是署党组以书面方式听取中央和地方145个部门单位意见建议;二是署党组成员以面对面方式听取分管单位司(局)级党员、干部意见建议;三是署党组成员以实地调研方式深入18个特派办、18个省级地方审计机关听取意见建议;四是署党组以座谈会方式面向司(处)级干部、青年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外人士等听取意见建议;五是在审计署门户网站、审计专网开设信箱,面向审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听取意见建议;六是署党组成员分别到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等中央部门单位企业直接听取意见建议。

    边听边改  边查边改
    
    听取意见建议的同时,审计署党组坚持边听边改,边查边改,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在正风肃纪方面,针对2012年审计署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出的问题,4个相关责任单位分别作出了书面检讨,提出了改进措施。审计署党组近期向全署通报了这4份检讨,要求引以为戒。
    在精简会议方面,取消了年中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和司(局)级正职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下发了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的通知,规范了党组会议、审计长会议和审计业务会议。
    在严明纪律方面,下发通知重申严禁收受纪念品、礼品、礼金等,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制定了《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署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
    在规范管理方面,废除涉及署领导公务活动、机关文书管理、老干部服务等40个制度性文件,在各单位开展了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清理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工作。(来源:2013年08月12日     新华网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