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审计局:审计人的睡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来源:高正九 (山东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快别谈工作了,都这么晚了。家人都好吧?再聊点轻松的,就说说审计人的睡梦吧。
     
    一
    
    经贸处的小熊直率,开朗,喜怒哀乐全都写在脸上。她现在身兼两份工作:白天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上担任主审,晚上去陪伴不满两周岁的儿子。
    早晨,她急匆匆地进门,边走边自嘲地说:“你们瞧瞧,我这电脑怎么背回去的,又怎么背回来了”。
    我们听了,没说什么。
    下班时间到了,小熊凝神望着窗外,犹豫一下,还是把笔记本电脑麻利地装进包里,走了。
    第二天一早,她急匆匆地进门,边走边报怨说:“你们瞧瞧,我这电脑怎么背回去的,又怎么背回来”。
    我们依旧没有说什么。
    第三天,她急匆匆地进门,看见我们,似乎想说什么,又止住了,径直走了过去,将电脑包顿在桌上。
    原来小熊一直为项目进度着急,想加个班儿,可是一回家孩子会一刻不停地缠着她,生怕她跑了似的。直到很晚了,小熊一直耐心地念着故事书,好不容易盼到孩子安静下来了,却发现孩子的小手紧紧抱着自己的胳膊,竟然没法掰开。
    小熊失落地望着不远处的电脑包,再一次进入了梦乡。
    就这样,妈妈在孩子的梦里;电脑包呢?只好在小熊的梦里……
    
    二
    
    经责办的支处长自信、稳重。圆圆的头,圆圆的肚子,圆圆的眼镜儿,总让人联想起旧社会摇羽毛扇的师爷。他是一位业余围棋高手,也是一位查账能手。
    有时他因为过于自信而表现得不那么稳重,这不,才翻了三天的业务资料,就底气十足地说这次肯定能挖出个把“小金库”,让我们等着瞧,如若不然,他愿意请全处同志吃饭。
    话已经说出,支处长显得干劲更足了。一大早,他就带着小孔去被审计单位核对数据、作谈话记录去了。
    中午吃饭时,有人见他在角落里沉思;大家相约打勾级时,也没见到他。
    支处长终于回来了,低着头,似乎情绪不高。谁也没跟他提请客的事,大家假装没看见,接着打自己的牌。
    咦,哪来的呼噜声?大家寻声望去,只见支处长靠在旧沙发上不到三分钟,呼噜声就把打牌的吵闹声压住了,那神态,似乎是很知足、很愉快。
    支处长让人羡慕的就是干审计的心态特别好:查出了问题,作为审计人很兴奋、很快乐;如果查了发现没问题,对审计人来说是更值得高兴的事。这一点,其实我们干审计的都明白……
    别打牌了,让他睡会儿吧!这两天,他真的累了。
     
    三
    
    法规处的小林端庄、美丽。平时话语不多,喜欢把自己埋在案卷资料和书籍中。如果向她打招呼,她会友善地报以略带羞涩的甜笑。
    别看她貌似文弱的样子,却是局里有点名气的女强人。比如小林取得的证书很杂:有财务的、有法律的、有工程类的,还有计算机类的,这些证书都传递着同一个信息:凡是小林相信能考出来的,就一定能考出来。
    小林业余爱好也很多,除了网上淘宝购物,还对市里有哪些推拿师傅了如指掌,常常下班后去那里放松一下。女人嘛,要学会生活,要学会善待自己。
    最近小林从网上买了条神奇的项链,不但可用于装饰,还能治颈椎病。多年来,小林就有这样一个感觉:颈椎痛不是什么病,一定会有个简单的法子,轻松地摆脱它的困扰。
    面对老公的质疑,孩子的挖苦,小林表现得很轻松:戴上它终于可以舒服地审阅资料了,工作中她最烦的就是被打断。
    夜深了,小林戴着她的宝贝项链,闭上了眼睛。还别说挺管用,脖子后面果然产生了灼热感,不那么痛了,真的不那么痛了……
     
    四
    投资处的小秦是刚分来的大学生,戴着黑色眼镜,尖尖的下巴上挂着一张爱笑的嘴。值得说明的是,他对审计工作还充满着好奇。
    吕处长把他领到一片绿化带前,任务是抽查绿化合同的履行情况。小秦恍然大悟,原来这次审计不过是“数树”,他飞快地踏进树林,不一会儿,数乱了。
    处长打开一个旧皮包,露出几捆彩色丝带,它们的颜色、数量和长短分别对应着绿化合同中的几种植物:雪松,紫叶李,小叶黄杨……
    说干就干,小秦很快就在对应的树上系上丝带,他擦汗中忽然发现:在夕阳的照耀下,那树林配上红红绿绿的丝带,是一道风景,煞是好看。
    当天夜里,小秦作了一个奇怪的梦:财政资金就象一条银色的大河,静静地淌在黑色的山峦间,受到河水滋润的树木,棵棵挺拔健壮。
    咦,它们身上怎么系着丝带?噢!那颜色陈旧的,是吕处长三十年前系下的;那颜色鲜艳的,是自己刚刚系下的。更令人惊奇的是,河边的每一棵小草、灌木都凑过来了,它们竟然也有彩色丝带。
    草木们喧闹着、快乐着。这五颜六色的丝带,记录着审计人的一种关爱,不仅美丽,更是一种护身符,保佑着他们驱毒避邪,健康成长。
    那美丽的丝带,很重要,很朴实,很伟大……(高正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