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坚守岗位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四位风格迥异的审计老兵,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知天命之年敬业工作,兢兢业业数十年,不计个人得失;他们献身审计事业,与昆明特派办风雨同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践行责任与忠诚。
     
    严谨治学促审计
    白崇明,投资处正处级审计员,长期从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从专科毕业就不断自学充电,将审计业务经验和理论方法相结合,最早探索在国内工程管理界信息融合的应用;五十多岁还常每天工作至凌晨,坦言“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习惯了每天思考”。
    他在多年审计实践中,思考指导实践的理论来源,急切地探求和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当他发现信息融合在国内工程管理中的空白,就
    用一切空闲时间查阅资料、翻看相关书籍,连春节期间也笔耕不辍,撰写出了《信息融合技术在建设项目审计中的应用》。该文的信息融合技术与信息化审计理论观点被南京大学博士论文引用,被评价为国内工程管理界对信息融合最早的认识。此外,《工程物料投入检查方法在工程质量审计中的应用研究》在国家核心刊物《建筑经济》以封面文章发表,创造性地提出用审计查账技术进行工程质量审计的理论和方法。
    同时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应用,将计算机技能、信息技术和工程量价类比分析相结合,进行工程造价计算机信息化审计取得成效;利用计算机审计发现工程质量问题计算机案例被外资司评为优秀案例;在其所参加的审计项目中均有各种计算机审计案例,是计算机审计应用的骨干之一。
    2010年,他在某项资金审计中深入山区农村,发现了一个乡水源水质不合格的问题,并冒险深入地下溶洞帮助村民找水,解决了当地村民安全用水问题。当地乡政府给昆明办写来感谢信:“对审计署表示由衷感谢!并请求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群众疾苦,让祖国处处留下审计署的美名。”作为一名党员,他感悟到:审计人出去代表的是党和审计署,不是个人,一言一行都在体现党的关怀和维护国家审计形象,因此愈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苦累变得无足轻重。他是在坚守光荣的审计职责,在不懈的追求中,感悟人生、享受生活。
     
    雷厉风行做审计
    谭旻,财政处正处级审计员。她从事审计工作22年,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在昆明办工作期间,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她有着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在工作中,她思路清晰,讲求实效,注重在审计实践中摸索经验、探索路子,把审计工作做好。在某项目审计中,短短几天时间就率队查出“高开低征”增值税发票的问题;在某地财政审计中,发现了挪用农保基金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在一项审计中,为了消除电梯安全隐患,爬上了轿厢顶上参与电梯井道加固和安装的检验,揭示出专业检验人员尚未发现的配重护栏不足的问题,确保了他人的人身安全。
    熟悉财政、税务、投资等审计业务,在工作中不仅能秀于口,还能惠于心、劳于神,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尽心竭力。
    
    冷门工作热心干
    何春红,办公室正处级调研员。从1990年开始,她成了昆明办档案室唯一的专职档案员,实际上她做的不只是档案工作,还承担了办内的保密工作、信访工作等工作。但不论干什么工作她都用一个普通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地做好工作。
    档案工作者注定了要默默无闻地耕耘于这方沃土,何春红在档案岗位二十多个春秋。她在档案员的岗位上冷门工作热心干,把人称“三线”的档案工作做成了一流的事业。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昆明办先后荣获云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单位、五星级机关档案室称号,荣立了云南省档案工作集体二等功,被云南省档案局评定为云南省省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何春红本人连续多年被各级主管部门评为优秀档案工作者、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
    提起这些成绩和殊荣,她总说“做好档案工作,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和上级档案部门的指导及全办职工的支持配合。在认真完成工作的同时我既可以感受到为审计工作和全办工作服务的自豪,也感受到了为群众服务的快乐”。
    打开档案室的门,摇下档案密集架的把手,一列列装订整齐、封面印刷精致的档案展现在面前,犹如刚刚出厂的画册。在整理每一卷档案时总是看到她一副认真仔细的样子,从卷内文件材料的排列、页号编写、卷内目录填写、都仔细检查,案卷装订、卷皮印制都严格把关。办里有人和她开玩笑说“你想要把这些档案做出一朵花儿来呀?”她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容里透着执着、自豪,她说:这一列列的档案能回答我服务质量的优劣,看到档案整齐美观地在密集架上放着我心里才踏实。
    
    务实清廉抓党建
    张建,机关党委正处级调研员。正人先正己,他抓党建工作先从自身抓起。喝水的杯子用了25年,且杯子还是当年装食品的玻璃瓶。
    在业务处室任处长期间,他是拼命三郎。他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始终注意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在业务处室任支部书记期间,他善于抓思想、带队伍,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也时刻关心着每个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给予审计人员鼓励,重点指导培养了许多业务骨干并发展成为中共党员。
    他深知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要筑牢审计人员的思想防线,思想有保证,审计工作开展才顺利。因此,他调入机关党委工作后,就积极探索和总结一线工作方法,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各项活动中并广泛听取本办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监督意识。
    他作为扶贫联络员,负责协调联络扶贫工作,慰问特困农户和困难老党员、协调资金到位,把扶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他扎扎实实办实事,获得云南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一样的奉献。二十余载风华献与审计事业,重任在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职责所在,履行了才踏实。(审计署昆明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