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平凡岗位履行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来源:李环 (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她,身材娇小,面容娇弱;她,内心坚定,勇于担当;她,严谨细致,坚持原则;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就是沈阳办法规处主任科员刘鑫华。自参加审计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走过了近十年的审计生涯,刘鑫华一步步迈向成熟,在她身后,洒下的是一滴滴辛勤的汗水,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让我们跟随她的成长足迹,细细品味一下她的多彩人生。
    
    学不厌精 蕴含求知本色
    2005年刘鑫华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审计署沈阳办,成为了一名年轻的审计人。到办初期,她被分配到财政审计处参加一线审计工作。2009年初,由于处室人员调整,刘鑫华由财政处调到法规处,主要负责财政审计项目的审理工作。面对着角色转变和专业化强的双重考验,她并没有满足于已有财政审计工作实践经验的现状,而是把自己当成一名新兵,迎难而上,刻苦钻研。虽然工作和学习任务相当紧迫,但只要有一点点的时间,哪怕是上下班的途中,孩子的睡塌前,她都会挤出时间来如饥似渴地潜心学习。同时,她坚持在审理工作中边干边学,注重对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法规的学习和积累,无论是国家颁布实施的大法,还是审计工作经常接触到的法律、法规,她都能细细研究,并在工作实践中准确运用。通过不懈的努力,刘鑫华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审理工作中取得了实效,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被同志们亲切的称为“审理专家”。
    
    严谨细致 彰显专业精神
    “任何问题要审得清清白白,更要查得扎扎实实”。法规处的审理工作要求严谨细致,不仅要审理审计业务文书的书面表达、法规引用,还要审理相关取证材料的充分性、合理性,工作程序繁杂,工作任务量大,对负责质量把关的审理人员要求较高。刘鑫华充分发挥了她认真细心的特点,对审计业务文书做到字斟句酌,甚至对标点符号的使用是否合理都要反复推敲,常常就同一个问题不厌其烦、反复求证,甚至达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刘鑫华自己也笑称自已是有那么一点“完美情结”。这一切跟她的心思缜密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却是来自于她对审计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在她眼里,审计无小事,对每个问题的定性,每个审计报告的最终出具,她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审理过的报告和方案上总是记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让同志们十分叹服。4年来,刘鑫华的审理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评价。
    
    无私奉献 铸就闪光人格
    刘鑫华和丈夫都是外地人,刚在沈阳这座城市扎下根,孩子尚小,家里有太多事情需要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她来打理和照料。为了做好工作,她“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的父母从外地接来长期帮助照料孩子,还主动放弃了每天1个小时的哺乳假,一心扑在工作上。审理任务往往时间紧、强度大,经常加班加点,她从不抱怨,不管加班到多晚,都毫不懈怠。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担起工作和家庭的重担,虽然辛苦,但乐观的她始终以愉快的情绪努力工作着,快乐生活着。
    在2011年某项目审计中,作为财政审计的行家里手,她一人承担起沈阳市本级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这一艰巨任务。深知此次审计工作的意义重大,本来就干工作不要命的她更是全身心投入,每天都在审计现场,严审细核每一个数字和证据,反复推敲每一个问题的定性和处理,据理力争每一个有争议的事项,无论面对的是处长还是办领导。
    连续紧张的加班加点,她病倒了,高烧39度。“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哟,赶紧治疗休息吧!”同事们劝她休息,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她总轻轻摇头说没事,坚持工作在审计现场。她为了核实数据的准确性,与审计人员共同审核原始资料,并讨论研究到深夜,终于理清了真实情况,提出了准确的审理意见。在报送审计报告的关键阶段,她更是连续“奋战”多日,坚守在工作岗位。经过努力,她圆满完成了沈阳市本级审计项目审理工作任务。
    这样的事例,在她的工作中随手可拾,举不胜数。她的严谨,她的细致,她的执着,她的奉献,在平凡的审理工作中闪光……
     刘鑫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准则,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世伟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她用对工作的无私奉献,对事业的赤诚丹心,为光荣的审计事业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审计署沈阳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