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铁肩担道义 妙笔著诗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是周杰峰在广州办工作的真实写照。他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风雨无悔,入办近四个年度中有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审计署评选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等荣誉称号。
    
    铁面无情,做好确保审计质量的“检验员”
    
    周杰峰的“变脸”技术那可是有一定水平的。怎么回事呢?生活上,他是个温暖随和、不拘小节的阳光英俊男,可是一开展起审理工作,不管跟你感情基础有多深,那简直就跟拍蒙太奇电影似的那么利索,立马变了一个人,绝不含糊、坚持原则、据理力争,从来不因为怕丢选票而和稀泥,当老好人。面对办领导审阅过的审计材料,他也时常提出与领导相左的意见,身边的人都劝他不必那么较真,时间紧、任务重,这无疑是吃力不讨好的行径,但他依旧“我行我素”,振振有词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审计结果百分之百准确、经得起检验,是对工作负责、对领导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的严格把关还真不是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熟悉法律专业和审计业务的优势,准确把握住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抓住重点,敏锐地发现核心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审理意见和建议。近三年来他负责审理大型审计项目近30个,审理或复核各类业务文书200多篇次。
    
     踏实肯干,勇做提升审计成果的“服务员”
    
    仰望星空固然必不可少,脚踏实地也不可或缺。有目标不行动则会好高骛远,有行动没方向将是浑浑噩噩,两者缺一不可。周杰峰就是这样,即怀揣建设法治社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好公共资金“守护者”的梦想,又能立足实际,做好琐碎、耗时的审理工作。审理者和审计者是冤家,审理人员既要挑三指四,又要使审计人员心悦诚服,这就要不但有过硬的法规专业知识和职业操守,更要能揣摩好工作方式方法做好服务工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周杰峰深知审理从属于审计,没有审计审理就失去了对象和目标,从不以监督者自居,而是将自己定位为提供法律支持和提升审计成果的“服务员”,审计组需要提供法律支持或现场审理时做到随叫随到,不厌其烦地解答关于法律法规和审计取证方面的问题,主动询问审计人员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解决,被大家笑称“法规SEVENELEVEN(24小时营业)”。
    他注重发挥审理的建设性作用,审理时不止步于提出问题,而是在指出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改变反映问题角度、进一步补充完善证据和修改表述等建议,为审计人员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提升审计成果,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美曰“小诸葛”。
    
    与时俱进,当好贯彻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员”
    
    习主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好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出台后,周杰峰第一时间即着手制定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结合审理工作进行检查、开展知识竞赛和相关培训等活动,有效推动了审计法律法规在本办的贴近式、渗透式宣传和贯彻落实。他还起草了本办近年来历年普法计划和工作总结、“六五”普法实施方案等文件,在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与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刑法、审计法、会计法等审计常用法律法规,增强了全体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
    周杰峰勤于思考总结,还较好实现了进行审理实务工作与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良性互动,几年来共撰写理论文章10余篇,其中在《中国审计》期刊发表3篇。他积极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取得和固化电子数据、对电子证据开展审理的方法,探索审计项目跟踪审理新模式,及时总结并宣传广州办审理工作的做法,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媒体发表宣传稿件近20篇,撰写的多篇总结材料被审计署《审计工作动态》登载。
    
    服从安排,当好参与一线审计的“战斗员”
    
    庄子曰:“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庄子是把相对主义发挥到极致的大思想家,人类生存的空间相比与无限的宇宙空间,人类生命的长度相比于无尽的时间长河,不正是蜗牛角和石火光吗?如此说来,人就完全没有必要斤斤计较,而应当以坦荡的心境和开阔的胸襟对待生活,宽容大度地做人,站在庄子的高度,人们孜孜以求的金钱、名誉、地位全都变得微不足道,那么,还有什么事和什么人是不能宽容的吗?近年来,周杰峰既做法规工作,又被抽调参加各专业的多个审计项目并担任主审,扎实服务好审计一线。
    回想起来,往事一件件在眼前浮现。家人给了他莫大的理解、支持和宽容,但是他却越来越怕夜深人静时面对自己的良心,甚至连请求他们宽容的勇气都没有。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原来最不能宽容的就是自己......(审计署广州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