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县审计局:“大姐大”风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侯天柱 张龙芳 (江苏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进入审计的时间和年龄上说,她是女同行中“大姐大”,是名副其实的“老审计”。1994年9月,不满三十岁的李彩玲,调入赣榆县审计局,从此便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19年,滴水可以穿石;19年,细绳可以断木; 19年,她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树立了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书写审计的道义,展现着审计人的风采人生。
    
    弱肩担重任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凝聚着李彩玲的心血和汗水,也印证着她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足迹。19年间她参与或主审了130多个审计项目,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几年来,她结合审计工作撰写100多篇新闻报道、诗歌、散文和论文,有2篇论文获市局论文评比二等奖。她本人已连续6年被评为市审计系统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做好审计工作需要有扎实的理论根基,丰富的知识经验。刚刚参加审计工作不久,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勤奋好学的她便由新手成了局里的业务骨干,同事们夸她悟性高、聪明能干。然而她并未骄傲自满,又暗下决心要考上审计师。于是,在那段时间里,在办公室里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常年取勤苦,英名终竟成。就这样经过一个个不知疲倦的白天,一个个灯火阑珊夜晚,顺利通过了财会本科学历,紧接着通过了审计师考试。在利用计算机审计方面她刻苦钻研,效果明显。目前,她能够熟练运用AO审计软件开展审计业务工作,并编写了多篇计算机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其中有1篇入选省厅A0应用实例,1篇入选审计署A0应用实例。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获市局评比二等奖。
    有人说秀才虽满腹经纶,却只会纸上谈兵。而被同行誉为“审计才女”的李彩玲却是一个出色的实践者。有一次,审计署安排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她担任该项目主审。为了保证审计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她主动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加班加点拼命工作。有时一天要跑六七个相关单位。有一段时间由于天气炎热喝水又少,满嘴都起了水疱,从没有半句怨言,按时完成审计任务,确保了抗震救灾资金安全使用。审计建议得到县长的批示,获得高度评价。审计结果在新闻媒体上公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最近,她参加县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与百姓面对面交流,回答观众8个审计热点问题,答题满意率100%。
    
    谁言寸草心
    李彩玲作为一个单身母亲,她同时扮演着母亲和父亲的双重角色,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作为母亲,她欠女儿的实在太多。2004年9月,她奉命赴几百里外的苏北沭阳县参加江苏省粮食挂账审计,一走就是两个月。期间读初中一年级的女儿突然生病了,高烧39度,打电话找妈妈。当时审计正进入关键阶段,她负责的审计事项还没有完成,换别人肯定会影响审计进度。于是,她坚强地抹去眼泪,始终没有离开审计岗位。耳闻目睹妈妈的常年辛勤劳作,女儿也暗下决心,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报答母亲,中考时以全县前十名的优异成绩被赣榆县高级中学录取。2009年6月,是女儿高考的日子。身体状况不好的女儿,只要求妈妈在她参加考试的这几天,能从百忙中抽出一点时间接女儿回家,以慰籍一番因考试而疲惫的心灵,然而女儿还是失望了。她对女儿说,妈妈在忙着扶贫资金审计实在脱不开身,待你考完试后妈妈一定好好陪你,女儿最终也没让妈妈失望,带病咬牙参加完考试,以理化双A的成绩考取南京医科大学本硕连读。
    “自古忠孝难两全”。作为女儿,她欠父母的也很多。2005年她父亲出了一场严重的车祸,一条腿被撞断三截,肋骨被撞断了十三根,躺在医院里生命垂危。当时正赶上一个市级审计项目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她白天忙在审计现场,晚上到医院守候父亲。看到母亲照顾父亲劳累而疲惫的面容,她心中有千般心疼,万般歉意。直到父亲永远地离她而去,在李彩玲心中留下了终身遗憾。
    
    悠然采菊情
    从事审计工作是要耐得住寂寞的,审计工作没有丰厚的待遇,没有显赫的地位,更没有如潮的掌声,伴随审计的永远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账表,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因此,正如李彩玲在她的作品《既然选择了你》中所说,“我不去想是否会一生清贫,既然选择了你,便不再奢望荣华富贵”。由于她在审计部门工作多年,到处都是熟人、朋友、同学,有些被审计单位总会以熟人、朋友的关系,安排一些宴请或送些礼品。她总是耐心地向其说明审计工作纪律,婉言谢绝。每到吃饭时,她总是以要给女儿做饭或有别的事为由,推掉被审计单位的吃请。虽然同在县城,有的被审计单位离审计局也有10多里的路程,她都是骑车或打的去被审计单位,从不让被审计单位接送。几年来,李彩玲多次谢绝被审计单位的礼品和宴请。为此,很多人不理解,认为她小题大作,过于死板,也没少得罪过同事和朋友。她时常对一起工作的同事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吃了别人的,拿了别人的,看似小事,但会影响到审计结果的公正,影响到审计部门的形象,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工作中,她就是这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一起工作的同事。正如她在《审计之歌》中所写“两袖清风,一生无悔”。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基层审计科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她以勤奋敬业、无私奉献来报答党和人民的培养;以脚踏实地、淡泊名利来回报组织的关怀和同志们的信任。“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正如她在散文《我的审计情结》中写道“岁月老去,情怀依旧。当我白发满头的时候,回顾自己的审计生涯,我将满怀自豪地对后辈们说:人生的风景有多种亮丽,我只选择这种。下辈子我还做一名平凡的审计人。”(侯天柱 张龙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