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审计工作者心中的歌
李捍东(审计署机关退休干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光荣,我们自豪!我们光荣的审计工作者,在改革洪流中成长飞跃!”——这首热情而豪迈的《审计工作者之歌》,自1988年诞生至今25年来,不断激励着全国广大审计工作者开拓进取、建功立业。我作为歌曲的主创者和审计队伍的老兵,常常为此感到光荣,同时又觉得有责任将这首歌曲创作及出台的详细情况回忆整理成文,作为今后审计文化和艺术创作的素材。
    1986年7月,我从部队转业到审计署机关党委工作,负责署机关保卫工作并兼管机关工会工作。当时正值共和国审计机关初建和探索的时期,不仅困难重重,人们及社会各界对审计更是缺乏深入了解,机关的工作气氛显得比较沉闷。
    如何用文艺形式更好地宣传在改革中兴起的审计事业,激发广大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光荣感、责任感?1987年春,我向时任署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波同志提出组织创作《审计工作者之歌》并进行宣传的建议,当即得到他的支持并让我负责组织此项工作。我先找到机关党委、署纪检组和署办公厅的几位熟悉的“笔杆子”,请他们帮助创作歌词,但是大家都没有相关的经验,冥思苦想却无从下笔。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感到歌词的主题首先应该突出审计人的光荣感、自信心和责任感,于是反复琢磨。有一天,一句歌词突然从脑海中跳了出来——“我们光荣,我们自豪!我们年轻的审计队伍……”当时我很兴奋,马上找到署纪检组孙月焕同志商量,她认为这样开头不错,并提出想法,我们共同商议起来,几天后拿出了歌词初稿交给党委领导,经任景德书记和张波副书记分别改动了几个字词后,于当年9月定稿,歌名为《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审计队伍》。1996年,按审计署修改歌词的要求,正式定名为《审计工作者之歌》,之后又经过2000年及2002年两次修改部分歌词后正式定稿,使歌曲更具时代感。
    1987年9月歌词定稿后,为了谱曲,我曾经先后向空政文工团、战友歌舞团的几位作曲老师请教,但是由于他们对歌曲风格定位拿不准,表示确定不了。
    10月的一天清晨,当我迎着朝阳骑着自行车高高兴兴地在去上班的路上,很自然地默念起审计歌词来。当时愉悦的心情在阳光下和着脚踏自行车的节奏,忽然给了我一种灵感,一段音乐旋律从心里涌出又很自然地从口中哼唱出来。到了办公室,我赶紧根据记忆把这段旋律记下来,随后,我根据自己多年业余歌手的演唱经验和对歌曲的理解,开始试着独立创作曲谱。
    1988年1月初的一天,我在办公室哼唱着初步形成的曲谱时,恰逢我的声乐恩师贾世骏老师(我国著名歌唱家、音乐家)有事来访。我赶紧说明原委并诚恳地请他帮忙指教并修改。贾老师连续修改了三遍歌谱,直到把副歌部分曲谱敲定并完善了歌曲结尾的华彩乐段,将修改后的曲谱合成唱得顺口满意了才肯罢手。至此,《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审计队伍》歌曲正式完成词曲创作工作!
    此后不久,贾老师又帮忙请战友歌舞团的朱嘉禾老师为此歌编配了领唱、合唱曲谱和交响乐团伴奏谱,并鼓励我担任领唱,他亲自担任演唱排练及录音的导演,让战友歌舞团歌队和乐队为此歌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中合唱、伴奏。这种对审计事业的关切之情和对音乐创作的认真严谨精神令人感动和钦佩。
    根据审计署的安排,第一首审计题材歌曲的第一次对外宣传,是通过《中国审计》杂志1988年第3期来实现的。当期《中国审计》用封底整版篇幅刊登了由李捍东和孙月焕作词、贾世骏和李捍东作曲的《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审计队伍》歌曲词谱。
    1988年3月,审计署拨了专款(1000元整)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合唱、伴奏,关续指挥,李捍东领唱的《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审计队伍》歌曲。在审计署成立五周年之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半小时》和《晚间八点半》两档节目专门作了几次专题介绍播出。当歌声响起时,大家兴奋得奔走相告、备受鼓舞!不久审计署决定向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推荐这首歌曲,署机关工会接受任务提前制作好录音磁带,并在当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发放到各单位。
    1996年第三季度,由署机关10余个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抽调50多名同志组成署机关合唱团,通过精心组织排练后,第一次面向社会观众专门为“第四季度女部长联谊会”演唱了这首歌曲。会后时任副审计长郑力特意高兴地告诉我,广播电影电视部的赵实副部长称赞这首歌充满自信心和自豪感,这在部委行业歌曲中是很突出的!
    2000年8月,为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庆祝建国51周年迎接新世纪职工文艺汇演”,审计署机关合唱团精心排练这首歌一个月。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在审查节目时建议改为钢琴伴奏,使得歌曲演出效果更加突出。9月12日正式参加汇演,受到专家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颁发的优秀创作奖、表演奖和组织奖。
    2000年12月5日,审计署办公厅向全国审计机关发出《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向全国审计系统推荐<审计工作者之歌>的通知》。12月13日的《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套红刊出“让《审计工作者之歌》唱遍全国”的专题报道,报道中兴奋地向社会各界宣布:全国审计战线的8万多名干部职工终于有了自己的“军歌”——《审计工作者之歌》!2001年2月5日,《中国审计》刊登记者专访文章《精雕细镂十二载 高歌审计主旋律——<审计工作者之歌>创作谈》,以采访主创者答记者问的方式,向读者介绍了此歌创作产生的基本情况。
    2003年,审计署直属机关工会承担组织“庆祝审计机关成立二十周年大会文艺演出”的工作。9月中旬,来自全国审计系统的近200名业余文艺骨干齐聚北京,署机关隆重举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文艺演出大会”。署领导、老领导、审计战线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一千多人欢聚一堂,观看了由署机关和地方审计机关的同志们表演的包括《审计工作者之歌》在内的16个自编优秀文艺节目,使大家在观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回顾了审计事业的发展进程。会后,不少同志称赞这场文艺演出是审计署成立以来效果最好的演出之一。(李捍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