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欢迎词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来源: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我非常荣幸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并以我个人的名义,邀请来自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同行和朋友莅临中国,参加将于2013年10月21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

    自1953年成立以来,世界审计组织从34个成员发展至如今的191个成员,成为全球第二大国际组织。从哈瓦那大会到约翰内斯堡大会,世界审计组织展现了旺盛的活力和创新的激情,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也经历了不断增进交流、不断加深认知、不断凝聚共识、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利马宣言》、《墨西哥宣言》等一系列范本已成为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边治理机构认同和践行的提高公共行政效率及效益的重要原则。

    当庆祝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周年华诞的舞台来到中国之时,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相继爆发,全球经济治理的秩序和机制进入新的变革期,需要形成一个更有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国际经济体系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机制、气候变化、反洗钱和反腐败等诸多重大问题。国家审计的外部环境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其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充实发展。加强最高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挑战,成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共同面对的课题。努力成为独立、典范、胜任、高效、可持续的国家审计机关,推动问责制,提高透明度,参与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已成为各方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础。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由即将走过30年发展历程的中国审计署,承办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全球盛会,我们备感荣幸,也满怀信心。我相信,各位代表在这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度,将领略到旖旎的自然风貌,感受到灿烂的传统文化,还有与之一脉相承的和谐、发展、包容和经世治国的精神。这种精神以究天人之际为出发点,落脚于“修身、治国、平天下”,力求在现实社会中实现价值,使内在修养和外在的经世治国达到完美的统一。推及今日,这也正是对国家审计在自身能力建设领域与应对国家治理挑战方面所提出的要求。

    植根于中华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之中,承继传统文化之精髓,秉承创新发展之精神,在3000年的岁月里,中国的国家审计造就了萌芽形式的审计官“宰夫”,考量经济活动成效的“上计”制度,以及“既治已病更治未病,既治已乱更治未乱”的预防、抵御性质的审计“免疫系统”理念。在2013年的北京,我们将满怀热情与各位相聚,共同领略中国审计的魅力和发展,共同分享世界审计组织的知识与成就,共同研究世界审计组织与最高审计机关的创新与进步,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共同创建和谐美好的未来。

    届时,我们希望保证各国在国际审计界事务中的平等参与,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和关切,以协商求共识,以合作谋发展,积极寻求在世界审计组织“经验分享,人人共惠”原则下的互利共赢,努力实现全球范围内国家审计的共同发展和进步。我们将致力于呈现给各位人文、绿色、发展、沟通和合作的大会,体现包容、和谐、创新、效率、变革精神的大会。让我们满怀期待和热情,相聚在2013年的中国北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