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董大胜: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已经于今天下午三点钟闭幕了。据了解,这次大会是在北京举办的参加国家数量最多的一次国际会议。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开的顺利圆满。按照惯例,世界审计组织大会闭幕以后,由东道主和世界审计组织秘书处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大会的成果文件并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我们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前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世界审计组织领导层成员,他们是: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中国审计长,刘家义先生;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莫瑟博士,他是奥地利审计院院长;世界审计组织第一副主席阿米米先生,他是阿联酋审计署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副主席财务与管理委员会主席法齐先生,他是沙特阿拉伯的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能力建设委员会主席农贝贝先生,他是南非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准则委员会主席雅各布森女士,她是丹麦助理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知识共享委员会主席夏尔马先生,他是印度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国际政府审计杂志主编多达罗先生,他是美国审计署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培训委员会主席科斯莫先生,他是挪威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战略规划主任冈萨雷斯女士,她来自奥地利审计院。

刚才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第三次会议刚刚结束,这也是这次大会最后一项正式议程。这个会上讨论通过了《北京宣言》作为本届大会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下面我们请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刘家义先生介绍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和《北京宣言》的情况,大家欢迎。

刘家义:各位媒体的朋友,这次大会内容十分丰富。它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世界审计组织的领导机构和领导人员,总结了世界审计组织成立六十周年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主要经验,它编制并且通过了未来三年的预算,它也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及其财务与管理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对今后一个时期世界审计组织的发展战略规划作出了原则性的规定。大会集中讨论了两个当今世界各国政府、社会各界极为关心的热点问题,这就是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财政政策可持续。这两大议题也直接关系到每个国家能否健康发展,能否有效地对权力的运行进行有效的监督制约,能否有效地惩治和打击腐败,能否有效地揭示当前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促进国家经济安全,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增进和改善人民的福祉。

虽然这两个主议题确定于三年前,但它却契合了当前世界各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中的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所以我们每个公民、每个人感受之深。通过这两个主议题的深入研究,我们形成了一个共识,这就是各国审计机关不仅要对促进本国可持续发展,促进本国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本国增强透明度,增强问责,而且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使全世界各国审计组织最高审计机关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来共同推动全球实现良治。

所以基于这个认识,经过几天来的共同努力,把我们近些年来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形成的共识集聚在一起,形成了《北京宣言》。《北京宣言》已形成世界审计组织正式的官方文件。这个官方文件很快将要向全世界公布,因此对于这个文件本身我在这里不用更多的时间来一一的介绍,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我们各位记者朋友,向我们几位在座的同事们,包括我本人在内,来提问。那么我只介绍一点,《北京宣言》它的核心体现了一个什么东西,也就是它的特点。到目前为止,我们世界审计组织有著名的《利马宣言》、《墨西哥宣言》,有《约翰内斯堡共识》,这次通过了《北京宣言》。《利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奠定了最高审计组织第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独立性。《约翰内斯堡共识》确立了审计机关的作用和价值。《北京宣言》明确地确立了我们世界审计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所要实现的重要目标——治理,就是要推进政府实现良治,推进全球治理。这就是我们《北京宣言》的突出特点、核心内容。所以我就简单把《北京宣言》给大家作一个介绍。当然《北京宣言》有很多内容,总结了过去六十年,商讨了现在怎么办,规划了未来发展的愿景和前景。所以我想请我们各位记者朋友下来以后去读《北京宣言》,你们会全面了解。

我就把我的时间(原定给了我多长时间我不知道,起码给了我很长时间用来介绍《北京宣言》),我把这些时间节省出来,交给各位记者朋友,谢谢。

董大胜:谢谢刘家义先生,他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群众路线教育的精神。大家都知道,世界审计组织制订了2010年到2016年的战略规划,确定了六项战略重点。第一,保护最高审计机关的独立性。第二,大力推动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体系的实施。第三,不断加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能力建设。第四,展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责任与作用。第五,深化打击腐败。第六,增进世界审计组织成员间的沟通。下面我们有请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莫瑟先生介绍一下世界审计组织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的打算,欢迎莫瑟先生。

莫  瑟:首先我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对中国的审计署和刘家义署长,要感谢你们所做的完美准备,而且你们热情款待,使得我们在北京可以实现一种非常出色的成果。我要强调所有的审计组织认为我们是所有各方的伙伴,包括政府议会和公民。在这方面这种控制必须是独立的和有效的。我们得到了2010年联合国决议的加强和支持,这使得我们可以促进我们的经济效益和效率,强化了所有的审计署。本大会给我们一次机会可以向世界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在过去几天展开了许多的讨论,并且就我们在工作中所面临的挑战展开了很多的讨论,而且也商讨了公民政府和我们的伙伴所给予我们的期望。本大会也说明了世审组织的力量,我们有591个来自全世界的代表,并且是根据这种经验分享、人人共处的精神来参加所谓的活动。他们分享了知识和经验,这使得第二十一届大会可以圆满成功。

在中国召开这次会议还是有一种特殊的意义,我们的东道主中国的署长已经明确的说明,他的确是在我们的职业中一个出色的伙伴,完全符合国际水平的出色伙伴。《北京宣言》将塑造世审组织今后的一些工作,我们的主要目标刚才董先生已经概括了。这些都是在我们来自非洲、亚洲和阿拉伯的四个目标主席他们有大量的知识和经验,这些对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果是很有影响的,我们为今后的工作奠基了牢靠的基础,并期待今后各种各样的机遇。我们也讨论了两个主题,而且我们都认为外部的政府审计是可以有助于良治,并且可以维护民主和法治,也可以使得政府更好地去管理资金,可以促进透明和可靠的一种管理,可以保护国家的安全,也可以改进很多制度,包括养老金的制度在内。这些讨论也说明所有这些机构是可以做出贡献的,必需的,而且可以做出贡献,以便来维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现在的问题是跨国界的,不是一个单一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团结起来,共同来解决。《北京宣言》具体内容是作为一种指南,怎么样去管理公共的财务。所以我要再次感谢中国的审计署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在你们伟大的国家可以待上这么几天,我认为《北京宣言》在过去三年中也会给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指南,谢谢。

董大胜:谢谢莫瑟先生的介绍。我们的情况介绍就到这里,接下来请各位记者提问。请注意,由于我们今天的时间有限,我请我们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也请台上的嘉宾简短的回答问题,谢谢你们的配合。请哪位记者提问?请那位穿白衣服的女士。

记者1: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我想请问刘家义主席,中国在接任世审组织理事会主席之后,未来将会在哪些方面推进世审组织的发展?谢谢。

董大胜:请刘主席回答。

刘家义:中国作为世界审计组织大家庭一员,我接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以后,将在现有基础上八个字:巩固提高,继承发展。怎么巩固提高?怎么继承发展?着力点,第一,就是要积极地当好代理我们世界审计组织,当好国际审计规则的制定者、推广者。第二,是要带领我们国际或者世界审计组织做好全球治理,致力于各国政府完善治理的检验者、推动者、献策者。第三,是要代理我们审计组织增进增强与各国际组织其他世界组织加强联系、沟通,以实现各方面的知识、信息的共享。第四,是要积极地推动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加强合作,密切联系,使我们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能够更加团结和谐,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五,是要致力于推动我们世界审计组织,特别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以真正实现经验分享、人人共惠,来保证实现我们审计组织的独立、廉洁、专业、可信、包容、合作、创新这个目标和理念,为我们推动各国政府不断完善治理,推进全球治理,做出我们的贡献。

记者2: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给秘书长莫瑟先生的。第66届联大209号决议肯定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重要作用,未来世界审计组织将如何加强与联合国的联系,推动决议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具体落实?谢谢。

莫  瑟:我觉得在这方面大家已经公认了,国际上这种财务危机实际上是由于公共资源不够透明,具体使用起来也不够透明。可持续发展如果要成功的话必须建立一种透明的制度,并且应该让大家非常了解我们的公共资源,现在我们和联合国的合作在今后是会有所加强,因为联合国现在已经拟定出一个2015年以后的发展议程,我们的战略是到2013-2022,所以我们这方面都准备加强问责和反对腐败,也强调透明。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要加强这些工作,也必须说明所有的机构必须要提供一些准确的和可靠的一些信息。所以我们也提出这么一些要求,希望我们在国家可以加强这种问责,并且要特别强调最高审计机关的这种能力,通过《利马宣言》、《墨西哥宣言》和现在的《北京宣言》,能力建设得到强调,这样可以让财政有更大的透明度,可以问责,这样的话公民也可以相信这些钱和资金是恰当地使用。所以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改进,谢谢。

记者3:我是京华时报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想提给阿联酋审计长阿米米先生。我们了解到,下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将于2016年在阿联酋召开,请阿联酋审计长介绍一下大会的筹备计划。谢谢。

阿米米:谢谢。阿联酋的审计署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准备工作,这个是在2016年准备在阿布达比召开,阿联酋完全支持这次国际会议,因为我们深信这将给世审组织所有的成员一个机会来加强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并且可以加强这种政府审计,谢谢。

记者4:谢谢,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丹麦雅各布森女士。2010年第二十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上正式公布了第一批《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今年大会上又发布了第二批12份国际准则、最高审计机关良治指南以及其他文件,对于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如何结合自身情况应用准则和指南,有何建议?

雅各布森:谢谢。

这些国际准则是一种框架,可以加强一个审计署的工作能力,也可以向利益相关者提供一些保障,也就是利用使用我们的报告和我们的意见这些使用者可以给他们增加信任,这样他们可以相信我们的公共资金是得到恰当的用途。过去几年我们花了一些时间来建立和纳入了各种各样的国际准则,最高审计机关的一些审计原则。在本届会议上我很高兴可以告诉大家,我们还是对这种公共部门的审计具体原则讲的更详细,也就是什么叫做审计政府的债,或者账,不仅是他开支的情况,也有他合规的情况。所以很高兴的,在本届会议期间,我们通过了一系列新的准则,这些准则澄清了我们在公共部门审计可以做些什么,谢谢。

记者5:大家好,我是经济日报社记者。我提问的对象是南非审计长农贝贝先生。今年是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周年,也是世审组织秘书处常设奥地利50周年纪念。今年奥地利审计署也因其在世审组织的杰出工作,荣获尤尔格·坎杜什奖。请评价一下奥地利审计署在世界审计组织的发展和各国最高审计组织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过去3年中南非担任了世审组织主席,请评价一下这一任期最重要的成就。谢谢。

农贝贝:谢谢,好像这个问题的确不应该问奥地利的审计机关,当然他们不能自吹自擂了。我们得到秘书处大量的支持,而且有一点令我们非常高兴,他们非常热情和积极地支持世审组织在国家一级或者国际一级的成长,这个是要归功于秘书长他的治理事业精神。奥地利政府也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秘书处,使他可以比较稳定和有效率的开展工作,当然这对我们组织是非常好的。我们有的时候在很大程度上要赖于奥地利所提供各种各样的建议,所以现在他们得到了坎杜什奖正是因为奥地利最高审计机关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热情,是完全应该得到这种褒奖的。所以五十年的支持是应该得到这种认可的,当然也正好碰上了世审组织的六十周年,所以这是很好的。

关于我们担任主席的时候有什么样的经验,在很大程度上我们主要的启发主要的指导是我们可以更好地去认识到各个地区新的局势,我实际上到了所有的区域组织,亲历地去了解他们的工作经验,他们组织各种各样的会议、大会、讲习班,这些活动我认为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去了解各个地区主要关心的事情,而且他们最积极想处理的事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审计机关他们的任务,毫无疑问,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北京宣言》重点是什么。因此重要的是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加强我们的活动,就像刚才刘主席介绍《北京宣言》时候所说的内容。

记者6:大家好,我是来自人民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提问刘家义主席,近年来金融危机的发生和环境污染更加凸显全球性治理的重要性。能否请您谈一下未来如何促进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加强合作,以解决这样的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问题。谢谢。

刘家义:这是一个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生活的问题。大家知道,国际金融危机自2008年发生以来到目前为止还不应该说已经结束,国际经济仍然处于一种缓慢复苏的过程,它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各种国际治理结构中,需要我们重新来审视,包括国际金融秩序、财政秩序,所有这些都集中体现出我们国际治理的结构在发生变化,它需要我们针对新的情况来重新的审视和完善这种治理结构。

与此同时,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一个资源承载与环境污染的问题。我在约翰内斯堡开二十届审计大会,形成《约翰内斯堡共识》的时候,我明确地写入了一段话,叫做“我们正在使用先辈留给我们的地球,但是我们绝不能借用我们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地球。如果我们把子孙后代的资源都用光了,人类何以繁衍,何以发展”。那么由于各国为了单纯追求GDP的发展,追求当前经济的增长,而对于参与结构的调整,对于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正如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讲了,“我们不要陶醉在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我们每次对自然界的胜利自然界都双倍的报复了我们”。

作为审计机关,如何来推动化解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公共危机呢?这就要立足于整个经济社会能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这一目标。那么从当前情况来看,要健康发展就有两大轮子必须有效解决。一是改革;二是强化问责,反对腐败。只有把这些治理结构深化改革,完善这些治理结构,包括一些机制,一些体制,改革以后这个轮子才很坚实。同时要强化问责,惩治腐败,才能够真正实现民主法制,公开透明,这个轮子才能够坚实。这两个轮子坚实以后,才能够推动经济社会这架马车顺利的向前发展。所以审计机关他就要通过揭示风险,查出问题,提出如何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他要揭露存在的弊端,提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措施建议,以进一步推动法制建设。由此来为这两大轮子更坚实做出我们的努力。

所以中国审计如此,同时我作为世界审计组织的主席,也会和我的同事们一道来致力于做好这项工作。

记者7: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是要问给台上特别和蔼可亲的法齐先生,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之声的记者。世界审计组织未来计划如何与捐助机构加强合作,加强对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资金保障?特别是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能力建设?

法  齐:非常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要讲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难。首先我是目标四的主席,目标四指出,把INTOSAI变成模范组织,我们要成为楷模,我们确实取得了一些进展来实现这个目标,我想你会感到很惊奇,但要注意到,我们所批准的预算在世审组织不到50万欧元,因此我们是一个合作性组织,任何成员都可以做出贡献,或者实物贡献,或者资源捐助的形式。成员费我想是指象征性的会员费,从500欧元到10000欧元之间,只有几个国家有这么高的会费。因此这是一种自愿性的工作,昨天我们批准了新的成员,192个成员,每个最高审计机关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但是对于未来而言,特别是对于最不发达国家而言,他们也是我们的成员,我们五年前已经开始了一个计划,就是与捐助机构开展合作,像发展机构、世界银行,还有其他一些机构。

另外还有一些国家,他们有这样一个项目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一些计划。那么这些举措使我们在过去四年中可以保证我们的资金和能力建设的一些项目资金,我们目前已经有41个项目,我们一共计划55个项目,这也是另外一个举措,我们正在开展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我想大家可能也关注了,我们与捐助者见面了两天,在19号与他们见面,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尽一切努力鼓励我们的成员来做更多的贡献,特别是自愿的贡献。比如我们有战略规划,实现我们战略规划的目标,同时我们鼓励他们做出更多的贡献,互相之间可以互相合作,交流经验,我们也能够相互的支持。我们这一切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维护我们的独立性,我们不是接受钱,任何机构接受我们受审计的钱,因此维护我们的独立、诚信和客观性,我们更多依赖于自己的努力和我们各个成员自愿的贡献。

记者8:谢谢主持人,我是瞭望周刊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请教夏尔马先生。知识共享委员会是世界审计组织四个战略目标中,下属的工作组最多的一个。未来知识共享委员会在促进各国的知识共享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本次大会上知识共享委员会又新成立了几个工作组,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大致情况。

夏尔马:我作为知识共享委员会的主席,我们过去非常积极地参与了知识分享和经验分享的活动,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有190多个最高审计机关,有些是发达国家,有些是欠发达国家的,但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经验。大家也知道,我们世审组织有这样一种准则,也就是大家要相互分享,相互受益,因此我们希望让所有的最高审计机关都能够通过伙伴关系在各个领域积极参与世审组织的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来制订出一些指南,一些文件,并且能够成为世审组织的活动之一,帮助我们的成员帮助最高审计机关提高自己自身的能力。所以这么多的问题,有些情况超出了一个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的能力,比如说像可持续发展,环境问题,还有灾难管理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全球范围之内解决,而且我们需要制订出一些指南,这也是世审组织今年的大会通过了。另外我们也在不断增加沟通的领域努力,以便让不同的审计机关开展沟通交流,我相信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有关沟通交流的门户网站,以便大家进行交流沟通。当然还有其他一些问题,能够帮助我们促进改善国家治理,还有涉及到全球的治理。因此知识共享委员会在这些活动都积极参与了。我们在每年都成立不同的特别工作小组和工作小组,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得到我们合作伙伴的全力配合,谢谢。

记者9:谢谢,我来自中国青年报,我的问题想提给科斯莫先生。因为我们知道这次大会也制订了一个发展培训委员会新的战略,我们很想知道,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您将怎么样来推动这个战略的落实,特别是对最高国家审计机关他们的能力建设有一些什么样的设想?谢谢。

科斯莫:你说的非常正确,最近我们刚刚制定了新的战略规划,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的委员会,尤其是在世审组织当中的委员会,我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些专家的自愿支持,也希望捐助机构向我们提供资金,以便能够让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让我们提供帮助。所有的职业准则我们希望都能够在各个国家实施,而且也能够帮助与一些比较薄弱的最高审计机关。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培训专家和培训官员,以便能够提高各个审计机关的能力。我必须要指出的是,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一个良好的会计制度很难推动我们的事业。所以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需要面对这些挑战,而且大家一起联手努力。当然是在自愿的基础之上,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建立通过使用捐助机关的资金,帮助这些最薄弱的最高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包括信息系统,并且帮助这些最高审计机关提高能力。

记者10:我是法制日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国际政府审计杂志的多达罗先生。这次审计大会期间国际政府审计将艾尔莫·施塔茨奖颁发给了一位在澳大利亚求学的中国学生和一位来自中国基层审计部门的审计工作者。请对他们的获奖文章进行简要评价,这篇文章对未来各国政府审计的发展有何启示和借鉴?谢谢。

多达罗:我非常高兴把今年这个奖颁给一个国际的杂志,尤其是国际政府审计杂志上过去三年以来最佳的论文,颁给了这样一个中国的文章。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能够把这样一个话题和其他一些话题在很困难的环境之下解释清楚。它解释了如何能够让我们这些国家审计的工作人员工作的更加行之有效。那个论文从几十篇文章当中脱颖而出,我相信在过去几年以来由我们的审计杂志的编辑副编辑等等选中,这取决于这篇论文自己本身它的内容和它的独特性,它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因此我们相信这两个作者确实值得如此佳荣。

记者11: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我这个问题提给冈萨雷斯女士。INTOSAI最近成立了战略规划特别工作组,负责起草INTOSAI第三份战略规划(2017-2022年)。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谢谢。

冈萨雷斯:您好,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是的,这次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组织非常出色,我们离开北京的时候确实深受鼓舞,以便能够让我们开展战略规划,我们确实建立了特别小组,我们走的时候也带走了一个很好的工具,即《北京宣言》及众多的建议。我们相信在新的战略规划实施的时候我们能够充分的利用这些文件,而且世界审计组织将积极参与联合国2015年发展目标的工作,而且我们也会把我们的政策战略同其他组织进行沟通。刚才大家已经提到了,我们需要大力推动准则的实施以及分享我们的经验知识。而且在三年之后的大会之前要做好准备,我们希望能够保持灵活应对突发事件,并且需要制订新的战略,应对不仅仅是新的挑战,也包括新的机会。

董大胜:谢谢冈萨雷斯女士。我们新闻发布会已经过了预定的时间,我们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台上各位回答问题的嘉宾的光临。我也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审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关于世界审计组织的话题大家可能了解不多,大家关于审计工作如果有什么需要了解的,包括世界审计组织方面的,请与我们审计署有关部门联系,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