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世界审计组织大会通过《北京宣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陈炜伟张晓松)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26日在北京落幕,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明确促进国家良治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据中国审计署介绍,作为大会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北京宣言》总结了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年以来的重要成就和经验;重申了《利马宣言——关于审计核心原则的指南》、《墨西哥宣言——关于最高审计机关的独立性》所阐明的国家审计的基本原则和独立地位;强调了最高审计机关在提高公共行政的效率、增强透明度和强化问责制方面的作用;明确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肯定了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国家良治方面的重要作用;就如何使世界审计组织成为全球典范机构进行了展望。

    世界审计组织新任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大会集中讨论了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财政政策可持续这两大议题,它们直接关系到每个国家能否有效地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惩治和打击腐败、揭示经济社会运行风险,以促进国家经济安全,增进和改善人民福祉。《北京宣言》的核心和突出特点就是明确了世界审计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作用和目标,即推进政府实现良治,推进全球治理。

    中国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司长章轲介绍说,在国家良治方面,《北京宣言》提出了多方面的目标,包括维护民主法治、提高政府效能、预防打击腐败、保障国家安全、促进改善民生、推动透明问责等。

    世界审计组织是一个由联合国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53年。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是世界审计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3年召开一次。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于10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