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 站外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要闻
我国深度参与国际审计事务
  【时间:2013年10月28日 】 【来源:经济日报 】 【字号:  
  不久前,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和他带领的审计团队荣获了“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奖项还只是个新鲜的概念,但对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而言,资金使用的审计直接关系到维和行动的治理。

  联合国维和行动涉及世界各地15个维和行动特派团,仅2012年到2013年财政预算就高达73.3亿美元。根据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分工,中国审计署负责对维和行动进行审计,这也是联合国审计项目中规模最大、投入人员最多、条件最艰苦的项目,涉及达尔富尔特派团、南苏丹特派团、阿卜耶伊特派团等,大多地处世界上战乱频发、局势动荡、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国家和地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审计团队经过艰苦的工作,发现了维和管理漏洞,引起管理高层的震动,并紧急采取整改措施——联合国根据中国审计意见核减维和行动数百个员额编制和多架飞机,高度重视虚列支出、挪用资金等问题,保障了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查处采购、基建、油料舞弊行为,对个别人员盗卖口粮、汽油现象予以查处,维护了联合国声誉……

  5年多来,中国审计团队以高水平的审计,从战略高度帮助联合国完善维和行动治理,促进人类社会和平事业的发展。对中国审计而言,这是走向世界审计舞台的一次夺目的亮相。

  1982年,中国审计开始走向世界。那一年,中国审计署还在筹建时,就已经加入世界审计组织。第一个10年,中国审计以学习外国经验、接受别国培训和设备援助为主。第二个10年,中国审计在转向平等互利基础上,交流与借鉴并重,拓宽了与各国合作的广度。近年来,中国审计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强。

  2007年是中国审计走向国际的转折点。这一年,中国审计署作为亚洲地区代表,担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成员。此后,在这个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国际组织中,中国审计工作涵盖了该组织4大领域的几乎全部的工作组。在各个工作组中,中国审计署表现活跃,贡献突出,并承办了环境审计、IT审计、国家关键指标等工作,在专项领域体现出很高的专业水准。

  随着双边、多边活动的深入,审计外交成为我国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审计署已与超过150个国家的最高审计机关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与美国、俄罗斯、德国等30多个国家签订双边合作协议,开展了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

  2013年对中国审计来说,意味着在世界审计舞台的核心地位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尊重。

  10月22日至26日,为期一周的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审计提出的“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成为大会的主议题之一,同时,大会产生的唯一成果性文件《北京宣言》。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接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
  打印   关闭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审计资讯
·时政要闻 ·审计要闻
·图片新闻 ·机关动态
·特派办动态 ·地方动态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工作通告
·国际交流 ·案件披露
·综合论坛 ·理论与方法
·审计播报
 
网上服务
·考试信息 ·教育培训
·资料下载 ·成绩查询
·审计知识 ·公共信息
·网站地图 ·历史上的今天
·报刊订阅 ·投稿信箱及投稿须知
 
互动交流
·信访举报 ·在线访谈
·图文直播 ·网上调查
·意见征集 ·审计长信箱
·投稿信箱 ·地方在线访谈
·地方在线直播
      管理员信箱 | 访问分析 | 版权信息 | 怀念旧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办公厅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审计署总机:010-68301114  网站电话:010-68301628/167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北露园一号(邮编:100830)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733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