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 站外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要闻
携手同行服务全球治理
  【时间:2013年10月28日 】 【来源:经济日报 】 【字号:  
  ——各国代表畅谈审计工作

  从哈瓦那到北京,回眸世界审计组织60年发展壮大的历史,看到的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从良治目标出发,怀抱着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理想,携手同行的历程。

  从1953年成立之初的34个成员国,发展至如今91个全权会员和5个协作会员,成为仅次于联合国的全球第二大国际组织,我们看到的是超越了信仰、种族和地域,摆脱了动荡、冲突和战争阴影的审计工作。各国以最高审计机关为纽带凝聚共识,努力探索国家审计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国家治理的新途径。

  世界审计组织是由联合国成员国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国际组织,提倡保持最高审计机关独立性,以审计促良治的探索在促进全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审计探索形成权力制约新途径,促进各国的国家治理。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对此的解读是,“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监督;对相关部门在履行权力过程中的不负责任、绩效不高等问题以及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及时揭露,强化问责,维护经济安全。”

  ——有助于各国更准确掌握国家经济运行状态。澳大利亚审计署审计长伊恩·麦克菲认为,通过最高审计机关,可以更好地掌握国家关键绩效指标,了解一个国家所处的状态,“提示国家哪里的债务在上升,哪里有风险,是税收不能承受的”,并通过与其他国家对标,指导国家政策微调。

  ——审计有助于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北京宣言》作为一个指南,能够推进各国公共制度建设。”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约瑟夫·莫瑟认为,外部审计能够促进更加透明、可靠的财政资金管理和制度完善,今后世界审计组织也将继续加强问责和反腐败,并进一步强调透明度。

  ——审计有助于应对金融危机等突发性事件。“比如,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可以通过审计加强对金融衍生品和金融机构的监管;危机爆发后,审计部门应对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执行情况、各个部门使用财政资金是否合理等情况进行有效反馈。”美国审计署审计长基恩·多达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相继爆发,全球经济治理的秩序和机制进入新的变革期,呼唤一个更有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国际经济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出现,呼唤通过世界范围内国家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创造更为良好规范的环境。针对这一呼声,世界审计组织在大会上明确表态,将带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从推动国家审计促进国家良治、确保财政政策稳定性等方面全面参与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及治理实务,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加响亮的声音。
  打印   关闭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审计资讯
·时政要闻 ·审计要闻
·图片新闻 ·机关动态
·特派办动态 ·地方动态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工作通告
·国际交流 ·案件披露
·综合论坛 ·理论与方法
·审计播报
 
网上服务
·考试信息 ·教育培训
·资料下载 ·成绩查询
·审计知识 ·公共信息
·网站地图 ·历史上的今天
·报刊订阅 ·投稿信箱及投稿须知
 
互动交流
·信访举报 ·在线访谈
·图文直播 ·网上调查
·意见征集 ·审计长信箱
·投稿信箱 ·地方在线访谈
·地方在线直播
      管理员信箱 | 访问分析 | 版权信息 | 怀念旧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办公厅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审计署总机:010-68301114  网站电话:010-68301628/167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北露园一号(邮编:100830)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733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