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联大通过决议推广中国绩效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京华时报》 】
字号:【大】 【中】 【小】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记者从世界审计大会上获悉,因在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中引入中国独有的绩效审计模式取得突出成效,引起联合国管理高层关注。联大决定对绩效审计进行立法,全面推广这种对“花钱效果”进行评估审计的模式。

    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一直通过聘请独立的外部审计师实施财务审计,增强其财务信息的可靠性。但外部审计师通过绩效审计提升组织绩效、增强问责制和透明度、促进完善组织治理方面的作用则往往被忽视。与一般审计指向“钱是怎么花的”不同,绩效审计重点是考量“花钱的效果”,是审计的“更高目标”。

    世界审计组织主席、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透露,截至今年7月,中国审计团队共对联合国2012至2013年度维和行动73.3亿美元进行了审计。其中发现,维和行动财务管理中存在预算执行不力,虚列支出、挪用资金等问题,导致预算高估、结余较大等问题。联合国据审计意见对维和行动进行改进,一年至少节省几百万美元。

    联合国行政与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认可和支持了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绩效审计的提案,明确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开展绩效审计的地位。联大通过决议,确认加强最高审计机关建设、提高公共行政的效率、问责、效益和透明度。
【关闭】    【打印】